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的书记员小姐姐,谁看谁喜欢!
2019-03-07 15:18: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费依

  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一脸的阳光明媚。在扬州开发区检察大楼里,每天都能看到厉延佳风风火火的身影,这位“95后”的刑事检察一部聘用制书记员,常常早早到岗,当其他同事上班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抱着卷宗从走廊里匆匆走过,要么是跟着检察官去提审出庭,要么是在办公室忙着文书校对、卷宗整理。

  “小厉,抓紧把案件台账和条线核心数据填报好。”部门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安排工作。

  “小厉,今天下乡调查取证,你兼当驾驶员吧。”有时司机人手紧,这位书记员临时担任女司机。

  “好的呀。”小厉笑眯眯地迅速应答。

  2017年5月,刚从天津师范大学数字传媒艺术专业毕业的厉延佳,通过笔试面试,考入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岗位。这个刚满22岁的年轻姑娘,通过参加集中岗前培训,提升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她不懂就问,虚心好学,很快熟练掌握了操作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流程,以及各项文书开具,案卡填写等工作,她勤奋学习法律,通过观摩庭审学习,开拓眼界,拓宽思路,真切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很快与检察官配合默契、进入角色。

  书记员工作需要具有良好的卷宗存放习惯,良好的思考习惯,良好的记录工作任务习惯,良好的庭前阅卷习惯。小厉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作为一名多面手:

  

  她自主编写法治课间餐课堂教案时,是个合格教员;

  配合接待少儿图书馆小记者参加法治课堂,是循循善诱的辅导员;

  配合心理咨询师完成被侵害未成年人抚慰工作时,是温婉亲切的大姐姐;

  文艺演出时,她既是主持人也是演员;

  做好工作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推广,她是兼职宣传员;

  更多的时候,她利用学习所学专业,帮助同事们做好汇报PPT,她认为 PPT可以充分体现一个人审美能力,想快速提高,还要保持一颗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寻找美,发现美,当然对文字的抓取也很重要,有了良好的积累,她在参加全市PPT技能竞赛时获奖;

  开发区检察院是“袖珍院”,院小人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还取得了检察机关行车安全证,常常无怨无悔地兼职驾驶。

  检察工作中,书记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检察辅助力量,探索通过编外聘用的方式增补书记员,提高书记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奠定坚实基础,也是缓解检察院案多人少矛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现实需要。或许在一般人看来,聘用制书记员没有政法编制,没有很高的薪酬,但像小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人,依然勤勤恳恳地面对巨大工作量毫无怨言。

  

  在1月初召开的江苏省检察院“年会”上,特别增加了一页内容:检察贡献度。在检察系统,小厉就是这样默默奉献贡献度的年轻人之一。前不久在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最好的自己”评选中,小厉高票当选,她的获奖感言是:“今天我们进入的微时代,科技的点滴进步,湿润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微时代的每一个人,都能成就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建立在每一个微小的平凡的我们的奋斗之上。一点点微小的改变,都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因为其小,成就其大。总之,我们每天都要为检察贡献度添力。”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