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行和控申检察部的“追梦人”
2018-05-23 14:59:00  来源: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

  编者按

  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有这么一个部门---4名干警,分别是30年前的高中生、20多年前的大专生、10多年前的本科生以及5年前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分别亲历了检察机关重建以来的成长与壮大。

  时代在变,“检察人”的初心却从未改变----今天,通过展示他们的从检故事和感想,传递检察正能量,激发广大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屈晓冬:学习--永远在路上

  现在包含着过去,又充满着未来。

  回望1988年,在检察重建十周年之际,我通过招干考试与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结缘,三十年时光匆匆流逝,将昔日的青涩少年打磨成了今天的中年大叔,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我愿以“学习”二字来警醒自己一路前行。

  三十年从检经历,除有近二十年一直任职于刑检部门外,其余时间在其他所有部门均有所涉足,可谓在单位内部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以此经常被同事开玩笑称为“全面锻炼的老兵”,令我感触至深的是,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工作,只有始终将“学习”二字放在心头,弹奏好这一主旋律,才能不断的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岗位,才能在工作中实现更好的自我,也才能不断的充实自己、不虚度光阴,三十年来,除在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外,我还在工作之余参加了全国自考、成教专升本学习及多次脱产外派培训,所取得的各类证书也见证了我一路走来的学习过程。

  曾有人说过“要像明天就会死去般的生活,像永远活着般的学习”,此言所展现的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和放低接纳的开阔胸怀令人佩服,我深以为然,愿与诸君共勉,也愿其中的正能量能够助推陪伴了我三十年的检察事业蒸蒸日上、迈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梁静: 办公--- 越来越现代化

  1995年,是我人生中鲜亮而幸运的年份,这一年,我成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检察新兵,成为了检察院平均年龄最长的控申处的“小内勤”。

  90年代的市院“小内勤”,统计数据靠的是铅笔、橡皮、计算器;通知工作,依赖于一部与全市基层院“电话热线”,有时一个电话通知一打就是一整天;抄抄写写的工作,就是钢笔练字最好的机会了。回想起来,正是这些细碎地工作,倒是能够让人真正静下来,踏实了心性,细致了工作。

  90年代末我们部门抢先拥有了一台四通打字机,在当时真的是象捡到宝一样,能够比其他科室率先拥有电子宝贝,还要归功于时任控申处的处长是从办公室副主任提拔过来的,比别人掌握内部信息,因为这是办公室刚刚淘汰下来的。有了宝贝,如何发挥作用确是一件要事。那个年代,因流行过小霸王游戏学习机,接触过汉字输入,我有了这个基础,加上满腔的热情,很快四通打字机愉悦的“咔咔咔”每天都能飘荡在我们身边。有时还能帮助其他部门的同志打打稿件,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却乐在其中。这些年过来,“四通”早就被淘汰了,但五笔输入法在自己手上运用地已很娴熟。与现在年轻人的搜狗拼音,我还是习惯于用五笔,这可能是“老四通”给我带来的念想,五笔输入法也成了年轻一代检察人判断我是一个老同志的标志了。

  随着年岁的增长,检察机关的办公办案条件越来越好,科技强检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手一台电脑,打字复印一体化都已是最基本的检务保障了。但是一些老的物件,见证了检察机关几十年的变化,我的内心对它们也充满了深情。

  丁丽:坚持---终有回报

  2007年大学毕业,我们都考上了公务员,但是他在扬州,我在徐州。最开始我是和小姐妹们住在邳州检察院的宿舍,随着时间的推移,同事们纷纷搬走了,宿舍就剩我一个。当时心里也有过迷茫,但是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成功,总会有办法的。在结婚那年,也许老天比较眷顾我,让我再次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扬州。很荣幸二度迈进检察机关的大门,我所选择的、我所坚持的,都让我倍感珍惜。

  从检10余载,前后历经了侦监、控申、办公室、刑检、案管、民行等岗位,办过案、办过文,也办过事。从不会受案到正常受理、从不会统计到顺利上报、从生疏办案到成为合格的公诉人……但凡能贡献力量的,我都积极投入,我相信多岗位的锻炼,会使人厚积薄发。一路走来,也要感谢遇到的领导和前辈们,他们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为我答疑解惑,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来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曾经,我用光和热努力散发着正能量,有热情、有努力、有付出,心怀远方去追逐梦想……接下去的十年,我不愿渐渐迟暮苍老,愿永远如现在一般,牢记从大学时就开始的检察梦,牢记我的坚持、我的拼搏、我的梦想、我心中对法律的信仰!有人说,“笑和泪,理想让遍地荆棘盛开鲜花;酸和甜,诺言让昔日故事浴火而生。” 若再给十年,我依然会把青春献给你-----那抹检蓝。

  顾乾坤:选择---华丽转变

  2009年我师从扬大法学院创办人、博士生导师焦富民教授攻读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后又师从扬州律界元老滕梅森主任在律师界摸爬滚打,2014年我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系统工作至今。弃律从检,当时直至现在许多人都对我的选择表示不理解,在扬州最好的律师事务所,师从这么好的师父,并且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法律实务经验及人脉资源,前途一定是美好的,为什么要进入“清水衙门”的检察院并从书记员做起呢?我也无数次问我自己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内心深处的答案始终如一,检察机关是公平正义的象征, 七年的法学理论学习、两年的律师实践历练,我所追求的不正是维护国家法治公正、促进法治公平正义么?检察机关当然是我实现理想的最好去处。在开发区检察院这个大家庭里,与检察机关的前辈同仁们共同查处了多起系列虚假诉讼案、为数百名农民工讨薪数百万元、办理几十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我也渐渐地从民行办案的新人变成了“熟练工”。

  于我而言,律师和检察官之间的角色转换,只是工作的阵地变了,但追求始终如一。如今,不知有多少人在经历了短暂的满足之后,又带着那一份初心重新寻找他们的归宿?卢梭说:“人是生而自由的。”加缪说:“自由应是一个能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弃律从检这些年来,我是自由的,我正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