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芳华易逝 初心不改
2018-05-16 10:13:00  来源:刑事检察一部  作者:王丹

  1988年初冬时节,我骑着一辆破旧的二八大杠自行车,穿过扬州老城区一条萧瑟的街道,来到甘泉路194号——原邗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始与检察结缘,那年,我刚19岁。30年后,曾经的青葱少年已经拥有了不惑之年的庄重和沉稳,而检察,也迎来了重建后的40岁生日。

  所谓“四十而不惑”,已到不惑之年的检察事业,一路披荆斩棘,历经风雨洗礼,在经历了40个春秋的发展之后,正是吐露芳华、硕果累累之时。而我也有幸作为一个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在这并肩前行的一路上看到了自己的成长。40年,对一项事业而言不算漫长,但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而言却涵盖了所有青春芳华和盛年时光。从邗江院到开发区院,我已非常熟悉这两个“家”,从反贪到侦监到民行再到刑检,我已从事过四门检察业务,从甘泉路到文汇路到双桥路再到扬子江中路,我已更换过了四个办公地点。30年的披荆斩棘,我早已褪去了检察新兵的稚气,练就了挑战一切的勇气和底气。回首望去,那些珍藏于心的故事愈发闪亮。

  我是统一招干考试进检察院当书记员的。犹记得几十页的阅卷笔录常常需要在涂涂改改后再誊写一遍,而插在上衣口袋里的两支钢笔,又时不时因笔墨不顺而“罢工”;下乡办案最拉风的交通工具就是院里唯一的“边三轮”,尽管寒冬腊月里颠簸个把小时才到乡镇,放在车上挡风避雨的三件军大衣早已脏得看不出本色,但它依然是院里最抢手的,驾驶员老夏为此也不免得意;在那段没有复印机、照相机的办案岁月里,大量的书证等证据材料只能靠着复制摘抄保存固定下来,即使是一张发票,也要把发票代码、印章等原封不动地描画出来;逐字逐句校对法律文书时,多少个午后我在闷热的校对室度过;因办案经费有限,不得不乘绿皮火车去齐齐哈尔取证,下火车时脚肿得鞋子都无法脱下来;犹记得脱下军事化制服和大盖帽,换上笔挺的检察西服,带上铮亮的检徽时的激动……这些细枝末节里都催发着磨砺也蕴含着感动,我慢慢从热血澎湃的青年变成了宁静致远的中年。

  “持法律之利剑,挥正义之天平”,少时的誓言犹在耳畔,时时响起。2015年,我办理了开发区院成立以来首例支持起诉案,为马某等73位农民工向扬州乔纳森时装服饰有限公司等追索劳动报酬。受理此案后,我积极与扬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原告代理律师联系,认真分析研究案件事实及证据,并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庭审前,对原告方已有证据进行补强,形成了完整的证据体系,同时与审判机关积极沟通协调,保证了庭审的顺利进行。在支持起诉意见书中,我既充分阐述检察机关为农民工维权的主张、教育拖欠劳动报酬的企业主,又宣传介绍了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职能,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后又为丁某某等216位农民工向扬州润宇寝饰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我带领同事们出庭支持起诉,均获法院采纳,为广大弱势群体追讨欠薪共计100余万元。我深知民行检察监督工作没有休止符,在那些日夜里始终坚持一以贯之的热情和心血投注于工作中,秉承着热忱的初心坚守在检察岗位上,而当事人赠送的锦旗“以人民的名义为人民”也激励着我的检察生涯。

  去年3月初,我们接受市检察院交办顾某某涉嫌虚假诉讼线索后,经分析研判、周密计划、坚苦奋战,案件从着手调查直至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历时4个多月,我带领同事们从调查核实、移送犯罪线索、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审判监督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程跟踪,从而确保了案件的成功办结,并获得了省院领导的批示。基于此,我们与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会签了《关于加强虚假诉讼查处中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检警协作配合机制化、常态化。充分合法运用民事调查核实措施、注重与其他政法部门协作配合、全方位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等做法为全省进一步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都提供了范本。

  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恢复重建40年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局之中,认真思考如何在强化各项检察职能上谋取新的更大发展是每个检察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牢牢把握检察监督和司法办案这两大工作主线,全面履行监督、审查、追诉这三项职能,才能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抓住机遇的能力与信心。

  每一代检察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检察故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我们从哪来、往哪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刑事案件的办理,一个个专业化案件检察部的设立,一次次司法改革的推进,一年年不断被刷新的检察机关人大报告赞同率……当我回看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这四十年,看到的是栉风沐雨的四十年,风雨兼程的四十年,砥砺前行的四十年,茁壮成长的四十年,我的这段路,那些殚精竭虑的思考、那些斗智斗勇的交锋都铭记了我不老的芳华,青春虽逝,青春的誓言却越发坚定。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