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 | 用理性之光照亮新时代之路
2018-05-07 11:03:00  来源:检察综合管理部  作者:张雯雯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很荣幸和大家交流新时代青年干警怎样寻找坐标系这样一个话题。新时代是一个宏大叙事的背景,而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干警每时每刻所经历所发生的却是微观世界的真实写照。所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看似遥远实则亲切,看似抽象实则具体。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那么我们今天就从大学这个话题说开去。这不由的使我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还记得当初古代文学课上老师信手拈来的一句“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唤醒了我沉睡的朦胧的呼之欲出的自我意识,原来认识你自己、成为你自己、成就你自己是如此魅力蓬发。从此憧憬诗意的栖居,渴望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然而大学时代终究是我们的理性国,大家有没有想过毕业后,我们可以从大学带走什么。我认为,一所大学真正改变你的东西,就是你可以带走的东西。如果你带走了书本知识,那么恭喜你,你也许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可是我更愿意带走的是一种理性精神和人格确认,以及照亮我们未来之路的明辨是非、价值判断能力。职场之于校园,一个是诗与远方,一个是斗米与稻粱。我们总是怀念“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是用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错了,还是我们苟且了,也许都没错,只是梦想的内容发生了折射。人生每个年龄段目标不同使命不同,在有限的工作年限,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我们只有保持奋斗的姿态,才能给梦想一片更宽广的牧场。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问“我是谁”,这是一个终极追问。有的人也许觉得可笑,从一出生我们就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可是我们真的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吗?我们到底是一个符号?一个工具?还是一个有趣的灵魂?我的答案是,我们应该是有着精神内核泾渭分明的现代个体。回归到我们的社会定位,我们是家庭伦理人也是社会人,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我们就不讨论伦理意义上的自我定位。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是开发区院的一名干警,我们能为集体做什么,我们又渴望组织为我们创造怎样的条件,而怎么样在干警个人诉求和组织单向传递之间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这应该是我们综合管理部每个人的职责所在,即要听得进善意提醒更要有建设心态,个体心态需要解构,但是集体大厦更需要建构。决策层常常思考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以提升队伍的积极性,确实,一支摧枯拉朽的队伍离不开人心的向背。因为每个人内在驱动向前的一小步,则是开发区院爬坡过坎的一大步。我个人认为最低层次的激励是物质奖励,简单粗暴立竿见影但是也会有分配不均之嫌,更高层次更深远更稳定的激励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认同感和同理心,是在深入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精准把握每个人的诉求,深刻的理解每个人的坎坷之后,用智慧厘清导向,用公允给予评价。

  这一次,我们是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被动接受各种职责和义务的重新分配,我相信,大家都在不同程度的利益考量,计较得与失,取与予,这很正常,也太正常,只有承认人性的自私和贪婪,我们才能直面和接纳人性的弱点,才能无限接近神性的可能,了解了一切也就原谅了一切。那么,我们现在重新明确坐标定位后,我们该“往何处?为什么?怎么办?这是哲学的一切”,也是大到开发区院,小到我们每位干警的一个现实命题。我的个人看法是,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这不是廉价的心灵鸡汤,这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盈自在。回归到操作层面,要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个体意识和全局观念。一个重视个体感受的集体是温暖人心的希望所在,而每个服从全局的个体是理性的回归和责任的召唤。只有正确处理好双方权利的边界,我们才能真正融入开发区院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彼此的命运共同体,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二是做正确的事与正确的做事。完成规定动作是做正确的事,而创造性的巧干才是正确的做事。在开发区院这样一个小而精的体制下,正确的做事显得意义尤为重大,因为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在此我也推销一下我们的信息宣传工作,只有在座各位的深度思考,才能形成有效信息提炼,只有深入思考,才能在思想幽暗处擦拭出创新的火花,只有具备深度思考能力,才能让你出力且出众。

  小伙伴们,从“想到”到“得到”之间的距离,叫做“做到”,成功属于勇毅和笃行的人,勇毅指向决心,笃行指向行动,勇毅且笃行,兼具了砥砺前行的坚强意志和脚踏实地的唯物态度。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才不会辜负这个新时代,我们才能用理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