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风十里,最美是你 | 王烨:法度与温度同在
2019-03-08 15:16: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扬开检

  编者按:

  江南三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但,春风十里,最美却是你。

  法庭上的你,唇枪舌剑、慷慨激昂;提审中的你,睿智聪慧、斗智斗勇;接待室的你,春风化雨、严谨温和;家庭中的你,为母、为妻、为女,身兼数职……

  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你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

  这个三月,让我们走近这些如梅争春、暗香可沁的女检察官们,一起聆听她们的故事……

  王烨,2009年参加检察工作,现任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检察官助理。

  十年前,王烨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这位拥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上海高级口译证书的姑娘,以“归零”的心态,虚心学习,踏实进取。无论是在市委政法委锻炼、开发区法院挂职,还是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转岗到刑事检察部门,她都坚持依法度办案,有情怀执法,让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传递司法温度的桥梁。

  

  2018年5月,王烨作为办案小组成员,接到了“3.28”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办理任务。她在员额检察官的带领下,多次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扎实构建证据体系。在审查逮阶段,她除了协助做好被害人统计、资金核查等工作,还协助严格审查各犯罪嫌疑人在整个组织中所处的层级、发挥的作用,既不降格放纵,也不拔高凑数。最终,在从严打击何某等7名组织领导者、骨干力量以及起重要作用的涉案人员的同时,将卢某、孙某不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参加者处理,对受胁迫参加组织犯罪活动,且情节较轻的蒋某、沈某、程某,作出依法不批准逮捕决定。

  2019年初,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发生一起管理人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王烨协助员额检察官从企业的长效管理出发,针对企业内部存在的管理人员权力寻租严重、内控措施流于形式等问题,及时提出书面检察建议。从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对外招标流程、加强保密管理工作、提高员工法治意识等方面,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欢迎。

  

  生活中的王烨爱美、爱笑。不少与她有过一面之缘的当事人,下次找她时都会说:“我找那个美女检察官。”

  对于这样的评价,王烨欣然接受。在她看来,如果把人生比作四季,那么女检察官的一生,也应当如春之明媚、夏之灿烂、秋之丰硕、冬之从容。在工作中,女性天生的敏感、准确的直觉,可以帮助她们洞察是非,明察秋毫;在生活中,女性的温情与善良,又可以让这个社会多一分和谐,多一分阳光。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