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荣获全市法治课间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
2019-12-13 10:40:00  来源:扬州开发区院  作者:未检组

  日前,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法治课间餐“活动先进集体的称号,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庆生荣获先进个人表彰。、

  “法治课间餐”活动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未检部门的推动下,在各位法治副校长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增强了辖区内在校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促进了法治校园的建设。

  2019年全年,法治课间餐工作总结如下:

  (一)做优“法治课间餐”,助推“检察开放日”

  1.法治副校长已全面覆盖辖区内11所中小学,截至目前,已完成“法治课间餐”宣讲活动共计11所学校17次,授课学生共计1700余人,发放法律书籍约650本,制作法律宣传名片共计1500余张。

  2.今年六一儿童节前日,积极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教育管理部门、关工委、妇联等部门,以及八里小学学生、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参与活动,由担任八里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员额检察官为60名小学生作法治讲课。

  (二)积极落实传达最高检“1号检察建议” 精神

  1.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1号检察建议”,切实完善预防未成年人、在校生犯罪、被侵害问题,结合2019年辖区内高频发生的性侵案件,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时重点宣传、讲解防性侵知识点,并向辖区内4个学校赠送了包含“私密信箱”、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功能的防性侵“小树屋”。

  2.在对案件依法严惩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涉案幼女的心理抚慰工作,针对2018年发放救助金的困境未成年人洪某某进行了继续跟踪、帮教、扶持行动。

  3.近日,三名法治副校长已向对应学校送达了省院八部下发的法治教育片光盘以及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三)顺应 “扫黑除恶”形势,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对辖内区内中小学做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的同时,对在手的吴某某敲诈勒索案严格把关,不局限于就案办案,对案件所涉及的成年人同案犯进行详细的摸索排查涉黑涉恶情况。

  (四)法庭教育再升华

  法治教育不局限于“送法进校园”形式,还充分利用庭审等机会,对未成年被告人经行深刻的教育并就案普法,使其充分自省、自责。2019年未成年人开庭共计1次,进行法庭教育1次。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