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检察官向你释法
2018-01-30 14:10:00  来源:控申科  作者:郜永田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民众的理财投资观念和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些民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体,急于通过投资理财来实现对自己财富的保值和迅速增值,一些公司和个人正是抓住民众这种急于求成和一夜暴富的心理,打着名为“国家扶持绿色农业项目”、“校园贷”、“商品回购代销”等投资理财的旗号,以各种手段为利益诱饵,非法吸收大量公众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就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高息回报的假象,给投资人造成了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给社会和谐与稳定带来了不安定因素。近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公布了2015年以来,全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共依法批捕该类案件13211692人,起诉16103045人,其中扬州开发区检察院共依法批捕该类案件910人,起诉1023人。 

Question1 

  小白:什么叫非法集资? 

  检察官:所谓非法集资,是指公司、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未经批准,违反法律、法规,通过不正当的渠道,向社会公众或者集体募集资金的行为,一般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两种行为。 

Question2 

  小白:他们都是经工商局批的正规公司,有营业执照呢? 

  检察官:营业执照对于公司如同一个人的身份证,有身份证并不代表他不会从事违法行为甚至犯罪。工商营业执照只是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而不是批准。 

Question3 

  小白:我投资的这个公司有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 

  检察官: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典当等10余种,并不是都可以吸收存款的。 

Question4 

  小白:我投资的这个公司不仅有媒体授予的各类信誉信得过证书,而且公司在全国各地经营多个重大实体项目? 

  检察官:你有核实过商家声称的证书与项目的真假吗? 

Question5 

  小白:我投资的平台债标有担保、很安全,不会出问题的。 

  检察官:你有无仔细关注担保公司是谁,有的关联公司实质是自担保,通俗地讲就是爸爸借钱,妈妈担保,哥哥推荐,弟弟回购,相当于没有担保,一旦出现风险,没有任何保障。 

Question6 

  小白:我这个债权标的还有抵押物保障的。 

  检察官:先不说抵押物实际存在不存在,即便存在,你有抵押权登记证书吗?人家都不知道给银行抵押登记过多少次了,将来通过拍卖实现抵押权哪就一定轮得到你? 

Question7 

  小白:我投资的这个平台有第三方托管的,应该很安全的。 

  检察官:你先问问百度什么是托管,不理解?炒过股票吧,到银行开个账户关联股票账户那个就是托管,你那平台没有第三方托管,仅仅有第三方支付做通道,分不清第三方支付,被忽悠认为是第三方托管。 

Question8 

  小白:我投的这平台是国家批准的P2P平台。 

  检察官:银监会已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但相关细则还没出台,具体监管部门还没明确,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P2P平台需备案,没有批准一说。 

Question9 

  小白:我们一直觉得这个平台很好,利息一直按期给付的,为什么司法机关要查封? 

  检察官:拜托,司法机关不是没事找事,你前面拿利息的都是自己或别人的本金的一部分而已,投资平台并没有实体经营项目,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如果不尽早查处,你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Question10 

  小白:司法机关要把钱都没收掉?我的损失还有得回来吗? 

  检察官:一直以来非法集资追缴的赃款都是按比例发还给投资人的,在这个方面司法机关投入了大量的司法成本。按照法律规定,非法集资属于违法行为,投资资金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这一点请一定牢记。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