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被逼借下高利贷脱身 这竟是同伴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
2017-12-07 14:54:00  来源:扬州检察网

  3月17日晚,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学生小禹和同学阿浩经历惊魂一幕,他们遭遇几名陌生男子莫名的殴打,对方还口口声声让他们赔偿5万元,如果不给,就扔到江边弄死,逼着两人借下高利贷。

  【故意挑衅】

  技校学生晚上K歌

  遭陌生人“围堵”

  小禹是扬州生活科技学校的学生,3月17日下午放学之前,他的同学阿浩提议说晚上带他去找朋友一起玩,小禹同意了。放学之后,他们俩先到网吧玩了一会儿,到晚上7点多的时候,阿浩打电话给朋友,说等下一起去开发区八里镇的一家KTV唱歌。后来他们打车到了八里镇。

  阿浩的朋友到了之后,三个人一起在KTV开了一间包厢。唱歌的中途,阿浩和他朋友不知道在聊什么,边说边离开了包厢,大约五六分钟后回来了。后来阿浩又单独出去了十分钟左右,回包厢之后一会儿,阿浩对小禹说,总抽别人的烟不好,两人干脆出去买包烟。就在KTV门口的人行道上,4个看上去20岁左右的男子迎面走了过来,其中较瘦的一男子朝小禹左肩撞了一下。

  “你干什么呢?怎么走路的!”瘦男子质问小禹。“明明是你撞的我。”小禹觉得对方莫名其妙,明明是他先撞人,不但不道歉,反而兴师问罪。

  【变相敲诈】

  项链不见了,不给5万就要被弄死?

  瘦男子推了小禹一下,一脸凶相。

  阿浩看到后,赶紧冲上前,推了瘦男子一下,“你推我兄弟干什么?”阿浩说。“你们想干什么?”对方4个人围了上来。“我认了,跟你们说声对不起,行吗?”小禹知道对方想挑事,他干脆退一步。对方4个人没有回话。

  随后,瘦男子搭着小禹的肩膀,另一名较胖的男青年搭着阿浩的肩膀,把他们带到KTV附近的小路里面。小路上没有灯,也没有人,小禹被推倒在地。

  小禹爬起来,看见胖男子就站在他旁边,他突然抱住胖男子的腰想把他摔倒。胖男子用肘关节捅小禹的后背,用拳头朝小禹头上打去,瘦男子也用拳头朝小禹身上打,小禹被打得还不了手,头上被打出血了,手也骨折了。另外2名男子正围着阿浩打。

  突然,胖男子说,他的项链被撞掉了,并且问同伙有没有少东西,同伙也说项链没有了。对方要求小禹、阿浩赔偿5万块钱,要不然就把他们拖到江边,弄死他们。边说着,对方边从地上捡了砖头拿在手里,要砸他们。

  【花钱消灾】

  被逼无奈借了高利贷,勉强脱身

  眼见一时半会走不掉,阿浩表示,要打电话给他朋友大伟,请大伟来帮助解决这事。

  大伟说:“什么项链这么贵?能不能少一点?”双方开始讨价还价。大伟说,不给钱,对方肯定不可能让他们走。小禹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大伟称,认识一个放贷的人可以过来借钱给他们。小禹当时心想没有其他办法了,只能同意。

  没一会儿,放贷的人来了,让小禹和阿浩打借条,说5万元,每人各25000元,利息是15个点,算下来每个人是31000元。小禹和阿浩分别按照他说的写了借条并且按了手印。

  【剧情反转】

  为获得好处费,引诱同学入圈套

  事后小禹向开发区公安分局报了警。让小禹做梦都想不到的是,那个热情喊他去唱歌,危难关头还挺身而出的好同学阿浩,竟然也是这个作案团伙的成员之一,那天自始至终阿浩的表现,都是在演戏。

  据了解,该团伙“首脑人物”小梁因为缺钱,萌生了敲诈在校生的念头。主要做法是,先找几个帮手“站场”,再故意和受害人发生肢体碰撞,然后以金银首饰不见为由,威逼利诱进行敲诈。被害人主要选择团伙成员的朋友、同学,事成之后给一些好处费。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