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卡在身上4万块钱却没了,怎么回事?
2017-12-01 16:20:00  来源:扬州检察网

  今年初,市民李飞通过查询发现自己银行卡上4万块钱离奇不见了,难道是手机中木马病毒,钱被转走了?还是别人知道他的取款密码,复制了他的银行卡偷偷取走了钱?这两种可能性最大,但是让李飞更加疑惑不解的是,不管是被盗刷,还是盗取,明明设置了取款手机短信提醒,可是他从来没有收到过短信提醒。很快他来到了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结果让他惊出了一身冷汗,作案人是一个他做梦都想不到的人……

  4万块钱悄无声息被转走“钱好端端地放在银行里,怎么说没就没了?”1月8日下午,扬州某物业公司的保安李飞行色匆匆地来到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报警,称其到工商银行查询时,发现卡内的40000元人民币不翼而飞了。

  “你有没有告诉过别人你的卡号密码?谁拿过你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或者有没有收到过点击链接的短信诈骗信息?”面对民警的询问,李飞一脸迷茫,频频摇头,称其银行卡一直随身携带,也没点过短信链接,警方对此毫无头绪,这难道是一起高科技犯罪?

  为获取更多线索,民警跟随李飞到银行调取了其银行卡账目清单,清单显示:近期的转账有四笔,每次都是10000元,四笔转账时间分别是1月1日、1月4日、1月7日,备注信息均为“微信支付”,并无明确账号。民警立即让李飞拿出手机查看微信交易记录,然而李飞的微信端中只看到有两三元的“红包”记录,没有这几笔转账的信息。民警在联系微信客服寻求技术支持的同时,也让李飞再回忆转账那几天的日常细节。

  万万没想到,多年同事竟偷他的钱

  翌日一大早,李飞兴冲冲跑来派出所,告诉办案民警一条重要线索:2016年年底时,他的同事赵伟曾经向他借过钱。

  通过查询赵伟的银行卡记录,民警发现,赵伟银行卡四次收账的时间与李飞的银行卡转账时间相吻合。除此之外,民警还从李飞的微信中找到了蛛丝马迹:赵伟曾用小号加过李飞,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迅速找到赵伟。他见到民警时,神情慌张,眼神闪烁,可民警一问他李飞的银行卡被盗情况,他坚称不知情。民警要求赵伟出示手机核对时,他磨磨蹭蹭了好久才掏出手机。民警打开赵伟的微信,在其微信交易记录中,显示四次从李飞微信转账10000元。在铁证面前,赵伟终于承认了。

  用微信小号加好友,偷偷把钱转走

  经审讯,赵伟对其利用微信转账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赵伟交代,他和李飞平日里关系不错,同在扬州某物业公司做保安。2016年夏天以来,因自己迷上了微信抢红包赌博,且越赌越大,一直到2016年11月份,他的收入已经无法供他赌博花费了。他只能向别人借钱来维持日常开支,在李飞当面操作手机微信转账给他时,他看到了李飞的支付密码,并且悄悄记下。

  2017年1月1日的下午,李飞把手机放在售楼处休息室内出去执勤,赵伟在休息室看见李飞的手机就动起了歪主意,于是就拿起李飞的手机,打开他的微信,临时用李飞手机加了自己一个微信小号,这个微信小号就是专门用于微信赌博的,加了微信小号后赵伟从李飞的微信里转走了10000元,然后又把李飞微信里面他的微信小号给删了,赵伟操作完毕后,将所有的验证、银行提醒短信统统删除,再若无其事地呆在休息室。之后赵伟看李飞没有察觉,于是在2017年1月4日和1月7日时他再度如法炮制,又一共转走了30000元,同时也将所有的信息删除。赵伟原以为这一切神不知鬼不觉,谁知终究还是自作聪明。

  检方提醒

  手机解锁密码

  支付密码不要给别人看

  昨天,记者从开发区检察院了解到,前不久,经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在开发区法院宣判,赵伟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并罚款人民币1万元。

  负责公诉该案的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在这个手机支付时代,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输入密码支付时要注意回避周围不相干人员,保护好自己的账户密码,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尽量开通银行卡短信提醒功能,以便在账户资金发生变动的时候及时察觉;要设置手机页面解锁密码,输入手机解锁密码、支付密码的时候,尽量确保身边没人或用手挡住,别被身边的人看到;尽量不要在具备支付功能的手机软件绑定的银行卡里存放大额钱款。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