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扬州开发区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工作举措
2021-10-28 17:27:00  来源:扬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开发区“二次创业”实现“二次振兴”,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1年2月26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各界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工作举措:

  一、维护企业经营秩序

  1.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审慎处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严格执行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犯罪逮捕上提一级制度,对民营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及经营人员涉嫌犯罪案件严格审查,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2.会同司法行政部门探索简化社区矫正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批准程序和方式。

  3.建立公检法打击侵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犯罪协作工作机制,合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4.积极依托刑事和解工作平台做好涉企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和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工作。

  二、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5.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问题监督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6.立足办案积极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严厉惩处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犯罪,加大为被侵权企业追赃挽损力度,营造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法治氛围。

  7.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企业维权热线专栏,接受企业对侵权行为的举报,加大对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的法律监督力度。

  8.积极打击涉企犯罪,对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对影响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和金融犯罪坚决惩处。

  三、防范化解企业风险

  9.院法治宣讲团定期前往企业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等活动,解答企业法律咨询,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10.对在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检察建议,发挥检察建议在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1.建立定期听取企业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工作机制,组建企业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密切与企业法律顾问的合作,及时交流信息,维护企业法律顾问执业权利,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难题。

  12.扩大涉企业犯罪案件公开听证范围,邀请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人员参与听证,提高企业人员法治意识。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