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院:扬帆正起航,三年检察工作回眸(新闻发布会)
2017-12-18 15:50: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及开发区各部门给予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今天在这里,由我向各位通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三年来的情况。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是伴随着扬州改革开放脚步诞生并发展起来的,是扬州检察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立于2014年 5月 14日。三年来,开发区检察工作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稳步发展壮大的过程。通过办理精品案件、实施精致管理、打造精英队伍,创造开发区检察院特色,力争成为全省一流检察院。建院三年来,连年被评为优质服务单位,开发区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被市文明办表彰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刑检科荣获全市“十佳公诉人”团体三等奖, 2部门获集体三等功。 58人次受到表彰奖励,其中市级以上表彰 45人次。一名干警获得“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及“优秀文书制作”荣誉称号,一名干警荣获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两名干警荣获全市“侦监业务能手”称号,一名干警当选为“最美检察官”,一名干警被表彰为“扬州市优秀青年检察官”。查处职务犯罪是检察院的重要职责,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检察干警不懈的追求。三年来,开发区检察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20件 20人、渎职案件 4件 6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 8人,立案金额在 100万元以上案件 7件 7人。查办了开发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尤伟受贿案、开发区盛源会计管理服务中心原会计陆佳胤特大贪污案等案件。 2015年 4月 22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发文决定成立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开展确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着力分析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坚持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切实发挥职务犯罪预防实效。与开发区财政局、建设局召开案件剖析会,针对犯罪涉及的机制、制度、管理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深入剖析,提出堵塞漏洞的建议。

  三年来,刑检科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成功办理了公安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利剑行动”挂牌督办的余国良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公安部深化“打四黑、除四害”挂牌督办的赵军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古悦宏等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同时,依托“满天星”未检工作室,定期向辖区内小学发送“法治课间餐”,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

  开发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五项承诺;不定期召开律师恳谈会,听取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律师前来阅卷,免费提供光盘,同时为电子卷宗添加保密水印,促进律师依法诚信执业。建院以来,民行检察部门查办了多起虚假诉讼大要案,注重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为企业员工追索劳动报酬共计 100余万元;注重宣传职能,自行编制了 40多页 2万余字的《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服务手册》;将扬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等 4家单位和律师事务所设为民行工作联系点,聘请司法所人员、律师等8人为。民行工作联络员,做到“民行检察、与民同行”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定期教育。

  2015年,诉讼监督部门建立社区矫正监督“三通报”机制,防范脱漏管等情况发生。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成效明显,积极配合市检察院执检处将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监督收监,监督收监一名跨区域执行的暂予监外执行的重刑犯,两则工作信息被最高检执检厅采用。在确保办案效果的同时,开发区检察院还着力为特困刑事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和经济救助,三年来共救助刑事被害人6名,发放救助金9万余元。

  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是开发区检察院的业务名片。建院以来,以“融入开发区、服务开发区、服从开发区”为理念,不断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努力做到“党委有部署、检察有行动”。以出台的《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为总指引,切实增强服务的实效性。与辖区内综治、公安、社保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共同开展非公企业务工人员入职前犯罪预防工作。推出25项服务举措,分解成 15项工作,明确序时进度。先后走访了辖区内代表性企业晶澳公司、台资企业宝亿公司等,开展法制讲座,受到企业职工一致好评。该活动被开发区管委会列为法治创新实践项目,入选扬州市基层法治建设创新成果展,受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检院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组成员的积极评价。

  文化育检始终是检察工作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的检察文化展厅,展示干警风采的“笑脸墙”,加上富有个性的座右铭,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成立全市首家检察图书分馆,定期组织“读精品书,品精品文,做一流检察精英”活动,汇集思想精华,激发队伍活力。组织“书香漂流,你我共享”读书活动,干警写下读书感言制成“漂流卡”。在推动“两学一做”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将开发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确定为“全市政法系统‘两学一做’实践基地”。共接收全市15批40多名政法干警到开发区检察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增进政法干警之间的交流。基地建设情况获得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青年干警联合会,是年轻干警“说心里话、赏精品文、争思想之鸣、献发展之策”的平台。通过设立网络微课堂、组织办案札记沙龙和案例研讨会;举办音乐作品赏析及声乐知识、剪纸文化讲座,成立篮球队、舞蹈队、合唱团以及乒乓球、摄影等兴趣小组,全方位为干警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先后围绕“弘扬女排精神、争创一流业绩”开展主题演讲活动、召开了“追寻长征足迹,感受信仰的力量”主题研讨会,开展“与花共舞品茶论检”插花品茶活动,组织青年干警进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开发区检察院在加强干警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坚持每月一考制度,由检察长命题出卷、全程监考到阅卷打分,一手抓到底,真正激发“以考促学”的成效。开展案件庭前模拟对抗活动,增强干警实战能力。

  2016年,省院检察长刘华、市委政法委书记孔令俊、市人大常委会等领导视察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时,对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模式予以充分肯定。扬州市副市长丁一,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曦,视察开发区检察院后,给予高度评价,并先后3次对开发区检察院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今年初,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莅临开发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对开发区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鼓舞更是动力,推动着开发区检察院潮头放歌,乘风破浪。

  同志们,朋友们,服务经济建设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开发区检察院将与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真正做到同心、同向、同力。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着力营造开发区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平等有序的营商环境、高效清廉的政务环境。

  谢谢各位!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