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扬州经开区检察院“123”“八五”普法在行动
2022-02-14 15:16: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各位人民监督员:

  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召开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八五”普法推进启动新闻发布会,由我向各位通报我院相关工作情况。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及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意见》的“八五”普法要求,围绕中共扬州八届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第一次扩大会议部署,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在实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司法过程。就推进经开区院“一二三”普法工作制度,我们有如下工作举措:

  落实“八五”普法要求,认真做好检察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司法过程融入普法工作。全年在全面开展各类普法工作基础上,重点推动“一二三”系列活动即:召开一场“八五”普法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打造两个普法品牌检察产品;组织深入基层、企业、学校的30场“面对面”普法送法活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第一项安排。

  第二项举措:打造两大普法检察产品

  1.小乐姐姐热线

  由第一检察部牵头负责,做好未检热线(15062858551)服务和普法工作。向经开区中小学发送热线普法海报及宣传视频。结合法治副校长现场普法环节,推介热线宣传。

  2.乾坤说法

  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做好官微“扬州开发区检察”普法精品栏目的制作和普法宣传,围绕面向大众的专题普法产品,推出全年12期系列普法内容。

  第三项安排:组织深入基层、企业、学校的30场“面对面”普法送法活动

  1.围绕经开区“二次创业”服务中心发展大局,落实经开区检察院《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工作举措》,按照区党工委要求,坚持“送法进企业”,有针对性的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进企业送法活动由第二检察部牵头组织,经开区院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

  2.围绕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及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类别,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并接受群众的现场法律咨询。

  进社区讲法活动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组织开展。

  3.按照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进校园开展“法治副校长”普法教育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习惯,做到辖区中小学全覆盖。

  进学校普法活动由第一检察部牵头组织,经开区院检察长、院法治副校长参加。

  各位朋友,我们深知:高质量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既要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又要结合办案,分析风险薄弱点,及时向党委报告,促进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

  我们将以扎实有效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面打造司法护企检察产品,定期开展检企共建,以宣传民法典、税务、环保、劳资关系以及非公企业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司法政策,助力民营企业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高质量办好关涉人心向背的“小案”。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用心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充分用好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检察工作得到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人民监督员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希望今后我们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密切沟通、有效互动,共同促进我院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