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谎称是公益慈善 实则是诈骗陷阱
2023-10-31 18: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立新 张友志 王威

  近日,河南省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涉老年人诈骗案进行回访,并走进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提升群众的防骗反诈意识。

  2020年4月,年逾70岁的丁大爷结识了自称河南缘德善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缘德善公司)负责人的聂某。聂某告诉丁大爷,缘德善公司是一个针对老年人的公益组织,只要一次性交付799元,就可以成为志愿者。如果志愿者在三甲医院住院,公司不仅可以报销医疗费,还可以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志愿者开展救助,最高能报销40万元医疗费。

  这一通天花乱坠的宣传,让丁大爷信以为真。他不但自己掏钱成了志愿者,还让20多个老朋友一起参加,这群老人前后交了1万余元。2022年8月,丁大爷的两位朋友因病住院。丁大爷等人到公司报销医疗费时遭到拒绝,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同年9月,老人们报了警,聂某等人很快落网。

  经查,2019年12月至2021年5月,聂某与李某(另案处理)等人以实际控制经营的缘德善公司为名,用慈善事业为幌子,虚构“缘德善志愿者十帮三工程”公益慈善事业,宣扬“孝道、大爱、敬老、爱老、助老”等理念,谎称会员患重大疾病后可以得到1万元至40万元的救助金,并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进行宣传。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发放传单、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诱使他人缴纳799元成为志愿者,先后有尉氏、中牟、方城等地的478名被害人受骗,其中多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截至案发,聂某等人骗取被害人资金共计38万余元,诈骗所得被聂某等人用于公司日常运营支出、广告宣传、发放工作人员提成及日常消费等。

  2022年11月,尉氏县检察院将聂某批捕,并依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案发后,聂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并退还部分赃款。今年4月,尉氏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聂某提起公诉。

  今年9月,法院经审理,判处被告人聂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4万元。办案过程中,尉氏县检察院始终关注退赃退赔问题。在检察官的努力下,目前,被害人挽回了部分损失。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