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人专偷别墅里的名表名酒
2024-03-20 10: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孟慧敏 赵媛

  河南省郑州市35岁的汪某,以入户盗窃高档小区为生,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五六次,却屡教不改。没想到的是,他竟在服刑期间收获了成都铁杆“粉丝”。50多岁的狱友李某全对他“崇拜不已”,刑满释放后多次对他的盗窃行为给予鼓励,还主动要求销赃留赃,并让自己的儿子李某帮助他。

  汪某自小开始盗窃,所有生活用度无不来自于盗窃,曾在上海、成都、合肥、南京、深圳等地租房,长期盗窃。他“专攻”翻窗爬水管进入别墅盗窃,经常能得手一些名牌手表、黄金首饰等物品。

  2017年,汪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在成都某看守所服刑期间,他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向狱友吹嘘自己屡屡得手的过往经历。狱友李某全对汪某“欣赏不已”,两个人臭味相投,并结为义父子。

  二人刑满出狱后,李某全返回成都的家,汪某到常熟和郑州继续从事“盗窃行业”。汪某怕受到公安机关追踪,从来不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李某全就把用自己身份证办理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以及银行卡提供给汪某使用。汪某在每一次盗窃前,都照例向李某全汇报他的盗窃目标、计划等,李某全则通过微信和电话祝他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每次盗窃回来,汪某会向李某全汇报自己的得手情况和中间碰到的情况,两人一起分析这次盗窃行为的得失成败并总结经验教训。李某全支持和鼓励汪某继续盗窃,并要求他帮忙盗窃指定的名牌手表和烟酒。后汪某将盗窃得来的这些物品给李某全使用。

  2018年底,汪某怕被公安机关追捕,不想坐火车返回郑州,李某全就让儿子李某开车将汪某送回郑州。李某也常与汪某联系,并要求帮他盗窃几块欧米茄手表,后汪某让他如愿以偿。李某还多次在微信上发布销售手表的广告,帮助销赃变现。

  2022年4月17日,被害人王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别墅财物被盗,有现场监控录像,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4月29日,汪某被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刑事拘留。警方查明,出狱后,汪某在郑州市入室盗窃珠宝首饰、名表、现金等财物共15起,价值69万余元。

  在侦查此次盗窃犯罪时,郑州警方还查证了汪某过去多起漏罪的犯罪事实。2013年至2015年,汪某在常熟实施入户盗窃6次,窃得财物价值20万元;2015年,汪某在郑州入室盗窃2起,价值5000元。

  2022年7月29日,公安机关将汪某、李某全、李某盗窃一案移送至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某全、李某明知汪某以盗窃为生,仍提出让汪某盗窃指定品牌款式的手表、烟酒,共同预谋犯罪所得,并帮助销赃,虽然没有实施盗窃行为,却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并多次在身份、通讯、交通等方面给予支持,李家父子二人构成盗窃罪的共犯。

  2023年9月28日,该院以涉嫌盗窃罪对3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汪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李某全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2024年2月20日,汪某被郑州市看守所送交监狱执行刑罚。

  编辑:卞洁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