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博流量散布谣言 引发恐慌触犯刑律
2023-11-29 16:5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玲 汪立新

  “在沈阳一间废弃狭小阴暗的居民楼房间内,一名医生正给死刑犯做摘取器官手术……警方接到报案后,在现场发现五个脏器被摘除……”这不是恐怖悬疑小说的桥段,而是辽宁省新民市一位“95后”博主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短视频中讲述的内容。

  10月12日,网络博主薛某为了获取更多流量和关注,圆自己的网红梦,虚构了上述这段时长为1分46秒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该视频采用真人讲述的方式呈现,薛某面向镜头声情并茂、故弄玄虚地讲述着。视频发布在网络短视频平台后,一度引发群众恐慌,很多网友留言说:“太吓人了,现在是怎么了,都不敢出门了……”也有很多网友认为“可信度较高”纷纷留言、点赞、转发。次日,视频浏览量已超过百万,并获得近千余次点赞转发,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波澜。

  警方接到群众报案后,经过摸排,在薛某家中将其抓获。薛某对其故意编造、发布虚假视频博取流量、影响社会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10月20日,新民市检察院经审查后,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薛某批准逮捕。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