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乏人问津到合力守护
2021-09-17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受损的碑体得到了修整,碑身题词重现光彩,烂损的花篮和落叶被清理……日前,湖北省松滋市检察院检察官尹金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看到牛长岭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已修缮一新。

  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盛勇向记者介绍,近三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办理了近300件革命文物、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形成了全省一盘棋、共抓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大格局。

  调查走访摸清红色资源底数

  湖北省革命老区较多,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5月,湖北省检察院联合解放军武汉军事检察院,开展为期8个月的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

  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伏虎山烈士陵园走访调查中,发现这里存在文物附近车辆随意停放、堆放建筑及生活垃圾等问题,遂主动与武汉军事检察院联系,通报有关情况,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6月4日,军地检察机关共同派员到伏虎山烈士陵园现场调查,发现上述问题虽得到整改,但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还发现这里缺少无障碍设施等问题。

  由于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存在职能交叉等情况,洪山区检察院与武汉军事检察院研判后,邀请相关单位参加公益诉讼听证会,厘清了职责,形成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合力。

  记者了解到,该省检察机关主动走访文物行政管理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史研究室、当地政府等相关单位,通过调取资料、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各种方式摸清革命文物、烈士陵园底数,共对110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559个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摸底,摸排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27件,立案123件。

  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

  针对调查走访中发现的情况,湖北省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今年7月中旬,黄石市西塞山区油铺湾一号红色遗址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这栋历经百年风雨的红色遗址,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眼前。

  油铺湾一号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工人运动领袖林育英开展地下活动的秘密联络点,2013年因城中村改造被发现,2019年挂牌保护,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黄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因缺乏管理维护,该红色遗址残破不堪,随时可能垮塌。3月18日,该院向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启动油铺湾一号修复整改,恢复优秀历史建筑原貌。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依法督促西塞山区政府迅速启动修缮工作。

  江陵县检察院针对全县209座散葬烈士墓部分墓碑文字迹模糊、周边杂草丛生等问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7家乡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责任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研究整改方案,并开展分类整治。目前,该县91座散葬烈士墓得到妥善修复,全县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得到全覆盖。

  与此同时,湖北省检察机关举办听证会,引入“第三方”加强监督,确保整改效果。

  今年6月,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听证会,依法向生态环境部门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噪声和粉尘污染的检测、防治工作,为烈士陵园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听证会重点突出、流程规范,与会代表覆盖面广,一方面督促陵园加强保护管理,另一方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保和发展矛盾寻求协同解决路径和最优方案。”参会的湖北省人大代表贾经琼感叹道。

  今年5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已制发检察建议76件,纪念设施修缮不及时、环境整治不到位等问题陆续得到整改。

  开展“回头看”推动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

  高标准对烈士纪念碑重新进行修缮,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开辟祭扫专用通道……这是今年5月,赤壁市检察院检察官对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内烈士纪念碑亭整改情况回访时看到的情景。与此同时,赤壁市检察院针对该市此类案件监督工作,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要求建立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长效管理保护机制的请示》。

  从加强源头治理出发,以个案监督推动类案监督,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常态化监督机制,督促依法整改。

  武汉市东湖区检察院针对东湖听寿风景区九女墩牌记、题词防护设施陈旧老化、破损问题,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跟踪监督,督促文物保护单位落实了文物安全保护“一处一策”工作,并与东湖绿道公司签订了九女墩文保安全责任书,推动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立足各自职能,同向发力,形成了保护红色资源、保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合力。”据盛勇介绍,开展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所办案件全面开展“回头看”,跟踪整改情况,并探索常态化监督机制,持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整改,用法治力量捍卫英烈荣光,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