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案办出大效果
2021-09-17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朱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据为己有,数额较大,应当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经湖北省武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2016年至2018年,朱某担任湖北某工程咨询公司纸厂经理,多次利用职务之便,贪谋私利,在职期间,共侵吞公司财产约38万元。今年2月4日,武穴市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结案后,检察官的脚步未停。办案检察官张云萍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针对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伪造公司印章、行贿等常见的涉企犯罪,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张云萍还给企业员工送去一堂法治课,让他们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据了解,武穴民营经济非常活跃,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该院联合市工商联建立长效联系机制,采取“院领导+干警”模式结对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治服务,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口头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水平。

  近年来,武穴市检察院还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本地社情民意,不断优化检察供给侧改革,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我太过冲动,酿成大祸,对不起叔叔!我一定痛定思痛,改掉坏毛病。”今年4月22日,在龙坪镇下冯村村委会,经该院公开听证,侄子蔡某甲赔偿叔叔蔡某乙医药费等各项费用12万元,双方达成刑事和解。

  为充分发挥听证员协同化解涉案矛盾纠纷的作用,该院向社会公开选任了首批听证员30人,包括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生、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听证促进化解涉案矛盾68起。

  2020年11月,武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接到刘家巷社区居民张某举报,称其社区内一公厕20余年无人管理,周边群众多次向社区、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部门反映请求整治未果。

  同年11月26日,武穴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就此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12月9日,武穴市检察院向该市综合执法局、所属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该废弃公厕影响市容市貌问题进行整改。在送达检察建议的同时,与两家被建议单位沟通协调,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单位迅速行动,在厘清权属的基础上,协调各方一致决定对公厕进行拆除整治。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上半年,该院针对涉及面广、部门职能有交叉的案件,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份,通过召开圆桌会议、第三方参加听证和“回头看”等形式,促进相关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完成整改,为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检察助力。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