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毅进:我带着保护非遗建议走进大会堂
2017-11-29 16:5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从事玉雕事业39年,前辈同仁的帮助、机遇的垂青,再加上个人努力,使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并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让我感到光荣,也更体会到肩上的责任。

  建议中国漆器申报非遗

  2009年至今,我每年都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建议,由于职业以及关注领域的缘故,其中绝大部分均与传统工艺保护有关,比如《关于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大传统工艺保护和发展力度、给予传统工艺行业税收优惠的建议》《关于加快制定〈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的建议》等。令我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均得到了回应。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先后命名了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央和地方财政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了专项保护资金。2015年8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修订稿及实施细则送审稿草案的研讨。

  今年,我提交的建议主题定位于“‘中国漆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漆器髹饰技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的祖先从新石器时代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数千年,至明清时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目前,全国各地漆器企业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合力。因此,我建议全国漆器行业携起手来,将“中国漆器”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走向世界,走向更远的舞台。

  乐做培养人才的“桥梁”

  传统工艺的最大特点在于以人的思维和手艺来支撑,因此,人才培养在这一行业尤为重要。然而现状是,全行业人才总量不足、年龄老化、高端人才匮乏,国家和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高级工艺美术师仅占全部从业人数的千分之一;许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偏低,缺乏高层次的文化内涵;产品创作观念陈旧,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

  我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对自己带的几个徒弟,我要求他们在掌握扎实技能的同时,多提高艺术修养,实现由“匠人”到“艺人”的转变。2011年2月,我又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教育的建议》,提出政府要组织制订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教育的中长期规划;扶持中高等工艺美术类学校的发展,争取实行优先录取、免除学费;推进工学结合,培养理论与动手能力兼备的合格人才;扶持建立地方工艺美术科研机构,集聚一批既掌握传统精尖绝活又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的高端人才,从而引领行业发展;提高工艺美术高级人才的待遇,推广工艺美术正高级(研究员级)职称评定工作,以吸引和留住人才;完善师徒传承制度,明确师带徒的培养目标、义务责任、考核奖惩等,并在经济上给予适当补贴。

  同时,我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就这一建议在多种场合进行呼吁。经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现在工艺美术正高级职称评定工作已在部分省份推开;许多地区出台了工艺美术行业名师带徒的鼓励机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带徒津贴平均达到了万元;扬州市商务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玉器、漆器等传统工艺美术专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正在描绘着传统工艺美术的春天。  (作者高毅进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玉器厂总工艺师)(高毅进 梅静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