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经开区检察院发布“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成效情况
2021-07-16 11:27: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当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全面进行中,深入群众生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重在“实”,才能真正找到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才能让群众真正的满意。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扬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工业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功能优化的主板块,在经开区“二次创业”的铿锵鼓点中,自觉融于发展,勇于履职担当,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绩展示政治忠诚,彰显教育整顿实效。2021年7月1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各界发布“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成效情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监督难”的问题,经开区检察院密切与公安机关工作联系,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检察室,将诉讼监督位置前移,实现监督线索集中梳理,致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服务员”、经开区建设的“护航员”、风险防范的“安全员”。

  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共开展法治宣讲26次。加大对特殊群体关爱救助力度,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1人,先后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心理抚慰、心理疏导等工作。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实现辖区内11所中小学全覆盖,各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赠送法治宣传片、宣传册及相关书籍共计5000余份。

  善解揪心事,护民企生存。在已有的服务民企系列举措基础上,依托政法系统最小服务单元,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安排,全院干警与公安、法院有关人员以三人一组团的形式对口联系辖区135家重点企业、22个重大项目。每月上门走访一次挂钩企业,普法的同时,发放法治需求调查表,征询企业需求,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并将服务民营企业成效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同时结合个案办理,靶向服务案涉企业。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针对发出过检察建议、刑事风险提示函的5家企业,集中开展回访、问需于企:一问对检察产品是否满意;二问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涉及事项有无落地;三问企业发展有无其他难点痛点。经开区院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护航民企工作更扎实、更精准,辖区内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无一起违法犯罪记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贯彻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坚持落实“五个一”、“八个字”接访工作规范。今年以来,共接收各类信访队89件,其中来信12件,来访7件,网络2件,来电69件,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100%,同时积极运用提醒函,确保移送到检察环节办理的所有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3个月实体性回复率均做到100%,干警们用自己的爱心来呵护“检民鱼水情”。

  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经开区检察院通过“首问负责制”,畅通网上网下、简化办事流程等一系列便民惠民“组合拳”,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前来群众感受到畅通和便捷。坚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初信初访阶段,辖区内无涉检信访积案,经开区检察院自建院以来保持赴省进京涉检“零上访”。同时,坚持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的工作要求,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安排检察长接待日2次,检察长批办信访6件。一把手检察长对一起律师来访,从接待到审查起诉,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采取“一案包到底”的形式,取得良好效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对涉环境资源类案件,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发出诉前公告1件。关注农贸市场农产品安全,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守护长江”、大运河保护、沿江港口船舶污染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活动,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案件的办理,利用无人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畅通律师办案“绿色通道”。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和人身权利,切实维护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向律师推送程序性案件信息或接受查询。接待律师45人次,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为律师提供刻录光盘45张,复印材料、异地阅卷等服务。推行电子卷宗制作112件406册,确保电子卷宗当日制作完成,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经开区检察院院全体干警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为民,持续深化“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党建品牌建设,正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践行忠诚为民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见实见效。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