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用"时间差"链接漫画资源牟利 被告人被判刑
2020-05-11 14:3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林中明 吕亚南

  利用“时间差”链接漫画资源牟利

  上海奉贤:被告人因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刑

  正义网讯(记者林中明通讯员吕亚南)利用更新漫画中文版的“时间差”盗版牟利,近日,由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开庭审理,庭审全程网络直播。法院当庭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8万元。该院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犯罪检察白皮书》。

  据介绍,漫画《航海王》《排球少年》等作品均为日本株式会社集英社发行,并授权中文正版给国内公司发行传播。2017年起,王某每周利用境外网站对这些漫画作品在国内正版发行的前几天更新的机会,通过其运营的“鼠绘漫画网”链接境外网站更新《航海王》中文版漫画《海贼王》、《排球少年》中文版漫画《排球》盗版资源,同时将《海贼王》盗版漫画链接至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鼠绘译制组”,供用户点击观看。为防止被人发现,等到国内正版漫画上线后,王某再将盗版链接替换为国内正版漫画链接。其间,其通过网站加入广告联盟、微信公众号开通广告服务等方式收取广告费牟利。经鉴定,“鼠绘漫画网”的这些盗版链接分别与日本株式会社集英社《航海王》《排球少年》的图画内容相同,构成复制关系。今年3月,奉贤区检察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对王某提起公诉。

  《白皮书》通报,2019年,奉贤区检察院受理移送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0件74人,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等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该院发布了《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引导和帮助企业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内控机制。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