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
2020-04-13 10:09: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王永虎

  将心比心,一揽子化解51件行政纠纷

 

  江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

  正义网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永虎)“检察官不仅帮我化解了纠纷,还帮我缓解了生活困难,真的非常感谢!”4月8日,江苏省检察院在镇江市检察院举行首次实质性化解听证会,使一个三年多来引起51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行政纠纷得到了实质性化解。听证会后,申请人赵某拉着办案检察官的手表达谢意。

  2013年3月,赵某所居住的镇江市润州区某村实行旧城改造拆迁,2017年8月,其所居住的房屋被拆除,赵某对区政府的拆迁登记、补偿均有异议,坚持要讨个说法,不断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但一直败诉。

  2019年12月,输了官司的赵某向江苏省检察院申请监督。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经过关联案件查询发现,2017年至2019年间,与此案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竟有51件。截至2019年12月,有34件或不予立案、或被驳回起诉,还有17件尚未审结。这17件案件涉及省、市、区三级法院,三级司法行政复议机关,以及镇江市、润州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

  “这么多案件虽然案由不同,但均源于其房屋拆迁事宜,且有的证据不足、有的超过法定诉讼时效。那能不能尝试一揽子化解,真正促成案结事了?”承办检察官开始尝试息诉和解。

  3个月里,检察官给赵某打了150多次电话,耐心倾听赵某的“宣泄”,反复做赵某的思想工作。从赵某的诉说中可以听出其对政府的拆迁补偿、强制拆迁有各种不满,案件和解难度可想而知。

  疫情期间,检察官也时常关心赵某:“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是否缺口罩?”这让他深受感动。疫情稍有缓解,检察官就赶往镇江,与赵某面对面沟通,了解到赵某的家庭较为困难,仅靠赵某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32岁的儿子还未成家,且患有多种疾病卧床不起,生活起居都由赵某患有糖尿病的老伴照顾。最窘迫时,家庭总存款余额只剩下2000元。

  检察官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问赵某:你这样执着打官司,证据不足,总是败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是不是可以息诉?一次次的沟通,终于感化了赵某,他答应息诉。同时,检察官与镇江市、润州区两级司法局、住建局、拆迁办、政府办等多方沟通协调数十次,最终润州区政府同意一次性给予赵某生活困难补助8万元。

  今年3月底,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赵某答应在政府给予生活困难补助后,一次性撤回17件行政复议和诉讼,对于其他已经生效的裁判书面承诺不再提出申诉。

  为了履行和解协议的内容,增强行政案件办理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于是就有了这场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宣读了协议内容,听取了听证员的意见后,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并当场履行了协议内容。

  参会的南京市中级法院法官表示:“检察机关的化解非常有意义,减少了法院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润州区政府代表感慨道:“这么多案件终于一下子解决了!检察机关化解了纠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