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急于挣钱却走入歧途 男子犯帮信罪获刑七个月
2023-02-08 14:09: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树合 韦亚男

  当缺钱的你在互联网上看到“想挣钱,加微信”的消息时,会不会心动?然而,这可能是由网络诈骗分子发布的招募信息……2023年1月13日,经山东省嘉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想挣钱,加微信”

  22岁的王某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2022年年初,王某谈了女朋友,他一直苦恼于手头不宽裕,总想多挣点钱花。一天,王某在上网时无意间看到一个网页上写着“想挣钱,加微信”。鬼使神差下,他立即添加了网页上的微信账号,一个名为“小白”的人很快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

  “小白”告诉王某,自己是做网络推销生意的,订单量大需要帮手,工资根据工作时长日结,操作简单,来钱快。只需要王某办理三条宽带,安装三台固话,再准备一台固话模拟器即可。

  按照“小白”的要求,王某叫上了两个朋友,来到移动营业厅,分别用三个人的名字办理了三张手机卡,获赠了三条宽带,并开通了固话业务。王某感觉到自己做的事可能可能涉及违法,于是他便将宽带安装地址写到了无人居住的舅舅家。随后,他又根据“小白”的安排,从网上购买了一个固话模拟器。在“小白”的指导下将以上设备全部安装好,将宽带路由器编码和固话模拟器编码拍照发给“小白”。一切准备妥当,王某只需在接收到“小白”的通知后准时给设备通电维护,就可以等着收钱了。

  听从上线指示协助诈骗

  设备安装两天后,“小白”通过微信向王某发来消息,通知他立即通电维护设备。开启设备后,“小白”及其同伙通过远程操控,利用王某办理的三台固话号码拨打诈骗电话。

  通话过程中,诈骗分子谎称自己为金融客服,以个人征信出现问题为由欺骗被害人点进他们事先准备好的网址,页面随即跳转至所谓的银监会政府门户网站。网站页面显示,“您的金融账户存在违规账户信息无法抹除,请配合工作人员及时完成注销,避免违规额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及个人征信受到不良影响”等字样。

  有了官方网站背书,被害人对此信以为真,于是跟随网站提示按要求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诈骗分子通过固定话术,指导被害人向陌生银行卡号转账,支付购物订单等。

  通过类似套路,诈骗分子在王某的帮助下,三天内拨打诈骗电话800余次,骗取三名被害人钱款23万余元,王某获利2000余元。

  多个移动手机号捆绑固话东窗事发

  2022年8月28日,警方在摸排线索时发现,王某等人有办理多个移动手机号捆绑固话业务的可疑情况。于是,警方顺藤摸瓜,当场将正在进行犯罪活动的王某抓获。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王某按照上线的安排购买、安装通信设备,明知该行为可能违法,故意将设备安装在无人居住的舅舅家,听从上线的安排操作设备,赚取高额报酬,交易价格和方式明显异常;其次,王某在办理宽带等业务时,被告知了手机卡转接、转售卖他人用于电信诈骗,情节严重的,将以帮信罪追究刑事责任,且在承诺书上签字。王某为追求个人利益而维护设备,具有追求非法利益的故意,应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到案后,王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

  (文中出现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