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园中芍药
2021-01-07 14:14: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少明

  初夏时节,市区民俗园一角的芍药花便陆续的开放了。两片芍药的周围有成片的白杨树围绕,在白色树干的映衬下,芍药枝颈翠绿,花朵更显深红。芍药花的颜色以红色为主,兼或有白色、粉色的花朵点缀其间,在附近还有成片的忘忧草也已经开花了,黄色的花朵很是娇艳,其形状宛若铜铃、又似喇叭,让人开来赏心悦目。

  芍药花开放以后,赏花的人就多了起来,当然也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有的带着长焦大炮,也有的背着几个相机。在花丛间流连忘返,用相机展现花朵之美。有三三两两的女子在花间拍照,各种饰物也颠来倒去,不亦乐乎;更有妇人带着小狗,让小狗处在花间,为小狗拍照。花朵装扮着园子,人流让园子变得流动起来。

  守护园子的老人,在春夏之交就忙了起来,修剪草坪、为花朵浇水,再给草地喷药。在草根被破坏的地方,用工具打孔栽上移植过来的新草。老人忙碌的身影从早到晚,几乎不曾停歇,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老人便坐在芍药旁边的椅子上,歇息的时候,看着那些来赏花拍照的人。

  老人对于园子一定是如同自家的园子一样,认真的打理园中的事物。有了老人精心的打理,园子更是环境宜人,绿绿的草坪,高大的白杨、妩媚的垂柳,路边不知名的小花,园中整洁的小路,都离不开老人的劳作。

  老人为这片芍药引来人们的观赏而开心,也为孩子们顽皮或是大人不经意间损伤花朵而担心,这一切从坐在椅子上老人的神情就能看得出来。

  最近读了索甲仁波切的《西藏生死书》,书的前半部分写得透彻,也很入情入理,让人有所感悟;书的后半部分则是不敢苟同,在精神世界一章及以后的内容,大多是对上师的宣传,也就弃置一旁。当然,对于读者来说,吸收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就行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书中有一部分是关于静坐的,这部分的内容还是有可取之处,对于我们匆忙之人,倘使能抽出一小部分的时间静坐,让自己的内心趋于平静,也是大有裨益的。于是又看了铃木大拙关于修禅的文章,对此中内容有所了解。普通人也可以通过静坐来收心,于静坐之时,抛弃心中的私心杂念,于嘈杂之中找到一种不被打扰之静。

  于是下班之后,经过此园,在园中的一颗高大的白杨树下,恰好有铺好的小石头,前面有一湾溪水,水浅却也清澈,坐于石头之上,因吸足了日光,还有着微微的热量。就这样,如果有时间在傍晚的时候静坐十几分钟,日间的喧嚣皆归于沉寂,神清气爽之感顿然而生。傍晚的经过园中的行人不多,稀稀落落,偶尔有几个在园中快步走的人,也有带着孩子玩耍的老人。斜阳照在草坪上,绿绿的青草上面撒着一层金色般的光辉;几只燕子在溪水旁做着低空飞行。微风浮动身旁的白杨树,发出细微的浮动之声。如果没有不远处公路上的轰鸣的机动车的声音,这将是么和谐安静之所在。何以平日,没有发现这园中的美和静呢,也许是自己的脚步太匆匆了,从未驻足其间罢了。

  视力所及之处,园中的行人也大多形色匆匆,偶尔有人驻足拍少几张照片,就又匆然离去了。

  不禁想起朱光潜在谈美一书中,有这样的一段话: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流如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

  于是在心底里重复着者这句话,“慢慢走,欣赏啊”。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

  编辑:班越  

上下篇导读

 · 立夏
 · 颂青检
 · 那些“花儿”
 · 锦鲤
 · 给自己一个笑脸
 · 秋忆
 · 刨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