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黑龙江哈铁:开展预防性公益保护工作
2020-04-02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韩兵 王鹏程

  “今年哈铁检察机关将继续以高铁建设、安全公益保卫战为载体,推进高铁建设公益保护工作,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沿途地方政府建立工作机制,开展预防性公益保护活动,保护高铁沿线环境资源,维护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万野对记者说道。

  哈铁两级检察机关聚焦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恢复,从2018年10月开始,针对高铁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和资源受损的情况开展了“高铁建设公益保卫战”专项活动,确保铁路运输线上安全,线下美丽。

  高铁公益保卫战开展以来,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实地调查走访,共排查案件线索300余个,发现了高铁沿线违法取水打井、违法建筑等危害高铁运行情形。各院对本辖区内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点进行调查,并形成了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共立案15件,其中类案6件,制发改进工作建议3件。

  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督促一起长达6年之久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厂污染环境危害高铁运营安全的案件2周内得到解决,并初步形成了社会效果预判机制、与政府职能部门会商机制等。

  万野表示,高铁沿线复垦工作要防止“二次损害”,不可拆东墙补西墙,检察机关应做好源头治理“前序篇”。哈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于2019年10月21日围绕牡丹江至佳木斯段处于建设中的高铁工程项目开展预防性调查工作。在本次调查工作中,分院公益诉讼部带领佳木斯院及牡丹江院干警,集合两级三院的公益诉讼力量,分两组辗转佳木斯、桦川等9个县市,踏查了牡佳高铁全部施工标段,走访了各标段梁场、拌合站等施工场地,调查组每到一地便同当地政府展开沟通交流,并召开工作会议,取得相关材料80余份700余页,用行动践行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保护国家公共利益的理念。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