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未检工作,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2023-01-17 09:45:00  来源:正义网

  2022年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这个报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促推“六大保护”整体落实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同年12月,最高检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称“两法”)要求,更好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1年6月实施以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的更重法律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22年1月,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当前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2022年11月11日,最高法会同最高检、教育部发布《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对师德严重违规问题“零容忍”,净化校园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为更好地帮助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2022年5月3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受教育权和就业权等合法权益。

  2022年5月,最高检组织编写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出版发行。该书以“两法”为重点,以“六大保护”为主线,以孩子为主体,以未成年人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了363个法治知识点,涵盖了未成年人从出生到成年前的各个阶段,同时配有1000多幅手绘彩色插图,是一本图文并茂、百科式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用书。

  “两法”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被确定为检察机关的“法定之责”。2022年,多地检察机关以能动检察履职推动地方人大出台决议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最高检也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关于未成年人文身问题有关情况的分析报告》。2022年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为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从严惩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等有组织犯罪的行为,2022年8月,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办理涉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

  编辑: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