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讲啦!
2019-06-11 09:23: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扬开申

  “同学们,你们知道‘法’的古体字怎么写吗?三点水,是说执法要平之如水。廌 ,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神兽,据说他能辨别曲直,在审理案件时,它会用角去碰理屈的人。去,就是廌断案后将理曲的人去除。”近日,江苏省扬州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梁静来到朴席中学,为150名初中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制课。

  

  课上,检察官首先讲解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态势,提醒同学们“现在全国将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街道两旁,各大营业场所的滚动屏幕上,在小区里,到处都张贴着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拉着扫黑除恶的宣传横幅。” 并通过图片和案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认清什么是“黑”,什么是“恶”,什么又是“保护伞”。接着她又从“扫黄打非”方面要求同学们远离非法出版物,自觉抵制和远离不良网站,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最后通过播放“校园欺凌”的短片, PPT讲解“防性侵”和“熟悉的陌生人”,让同学们明白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引导青年学生不仅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还要处理好学习、友情的关系,能够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课后,检察官向同学们发放了自制的《法律宣传手册》100余份,还送上了定制的法律书籍10册,希望他们能用理论结合案例,对“法治”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据悉,为全面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该院11名检察官受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从检察长到检察官,每年定期到学校为学生上不同主题的法治课,实现了法治进校园的全覆盖。到目前为止,该院共为全区学校讲课9次。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