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的长河里流浪——检察官读《时间简史》
2018-03-16 16:43:00  来源:政治处
  编者按:这是作者十年前的旧作,以此缅怀这位科学巨匠。

  与公安的朋友聊天,不知怎么聊到了《时间简史》。这位年轻的公安朋友潜心研究一些玄妙的科学,曾经用磁场理论成功侦破了一起法轮功案件,霍金的这本巨著是他喜欢的书之一。对这本书,多年前我只翻过插图版的,我有自知之明,这样的著述虽极为清晰而机智,但让我觉得有很多难以掌握复杂的概念。好在这本书有好几种版本,后来我特意为自己选了一本文字版的,为了让自己更容易体验到星际太空的广漠、黑洞的奇妙性质、以及物质和反物质碰撞的粒子物理的微观世界。 

  掩卷沉思。科学除了它的实用价值外,还有一个精神上的价值——超尘拔俗、清心解忧的价值。虽然科学并不能保证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最后的答案。但是,夜深人静,当你仰望天象,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些烦琐问题的时候,你的精神便会骤然升华到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的绝高的人生境界。 

  由此我联想到生命。人生寄存的时间一般在70年左右。寄存的两头,都是无穷大。人从无穷大来,然后再回到无穷大去。所谓人生,就是夹在两头无穷大之间的一瞬间。我们努力的方向应是化这短暂的瞬间为永久的价值。老子、孔子、牛顿、爱因斯坦等人,都是化短暂人生为浩气长存的伟人:“生而必死,圣贤无异于众人也。死而不亡,与天地并久,日月并明,其为圣贤乎!”精神可以永存,躯体则不能。天体还有陨落之时,何况我们这些不到区区两米的躯体! 

  在电视短片里,我曾经见到过作者——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那是一个弱小的身躯,稍向右侧倾斜地靠在——或者是被安放在轮椅车背上,除了他的目光,似乎见不到有任何动作——他的轮椅上装满了大大小小的机械和电脑,他的面前有显示屏和特殊的键盘,这是IBM公司专门为他设计制造的,所以他才能自如地操纵轮椅,才能传达自己的思维,才能延续他的生命。而正是这位高度残疾之身而能写如此经典著作的精神和业绩,我的内心对他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时钟往复,星辰自转,回不到同一基点,空间有限,时间是一支不停的箭,让远去的更远,世界由此没有了界限,宇宙里没有昨天今天明天,宏观在膨胀,微观则以光速运转个体和天体,各有一条延续的时线,恰似流浪的足迹----有起点无终点,也许终点就是生命的终点。 

  由此联想到我们从事的法律工作。一个国家的法治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你要给他时间,去呵护,关怀教育他。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个法治婴儿总有长大成熟的一天。任何一个国家的法治路程也不是一气呵成的,是经过了多少人的努力甚至牺牲才有了今天的法治比较完善的结果。我国法治刚刚走过了30年的路程,比起西方发达国家的法治路程来说,这是很短暂的。我们承认中国的法治还不是很完善、很健全,但我们也不能否认中国的法治在一天天的进步。法治的“婴儿”在一天天的长大成熟。 

法治的进程需要时间,法治的进程需要是我们法律工作者不懈地努力,法治的进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实现并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从来没有最恰当的预言时间的长河,我们看不到起点,也不知道终点。过去的时间总也无法再回头,我们执法者唯一能做的,大概也只能是尽可能地利用好眼前的时间,当回首时可以多几份欣慰,少几份遗憾。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