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院对2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
2020-12-08 16:11: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丁丽

  “把案件办好,把人心办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能够参与该项工作,我很荣幸。”人民监督员、社区陈书记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12月2日下午,扬州开发区检察院举行了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夏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两个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谊、开发区人民监督员、宝带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凤和江苏省唯是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涵文参与听证。该院分管检察长刘大军主持。

  

  会上,救助申请人王某某、夏某某分别对案件主要事实、申请救助的理由进行了陈述。案件承办人分别阐述了审查办理及调查核实情况、是否救助的理由及依据。围绕被告人的偿付能力、被害人的受损状况、被害人家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3名听证员经向各方参会人员发问、独立评议后,一致建议同意予以救助。

  参与此次公开听证的人民监督员表示,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让当事人听得见、看得到、能评议,这种形式很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关怀。

  本次听证会是该院首次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这不仅是践行“阳光检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积极举措,也是助力脱贫攻坚,传递检察温暖的切实体现。刘检表示,接下来,开发区检察院将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对因案致贫致困的受害者及时进行司法救助,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