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订酒店价格高于门市 “技术性牟利”走向便利反面
2021-08-20 23:29:00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哲

  网络上订酒店价格高于门市 “技术性牟利”走向了便利的反面

  如果线上预订酒店既失去了便捷也失去了实惠,相信消费者终会选择用脚投票,而同样不讨好的酒店,也会选择放弃在线旅游平台这一营销渠道。

  “订酒店,上某某,便宜又省事儿。”以前,在线旅游平台几乎都是这样宣传的,很多消费者也是这样理解和相信的,事实或许也是如此。只是现在,未必了。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统计沪上20家豪华型酒店后发现,三分之一的网络平台预订价高出酒店门市价格。看到这个结果,估计不少消费者都是一脸问号。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线上预订比到店消费价格还高,甚至高出不少呢?

  据报道,对很多酒店,尤其是单体酒店业主而言,高昂的佣金和平台的一些“强盗制度”让他们既气愤又无奈。某中部地区的单体酒店业主即表示,在线旅游平台会对其在平台上的房间随意降价、溢价、关房、开房等,甚至更改佣金。“下线了之后还想再上线,要付15个点的佣金,如果想降低佣金的比例,比如13个点,那就要充2800元的‘推广通’。”这其实表明,现在一些强势的互联网平台已有了话语霸权。

  此外,在酒店和平台之间,还有一个代理行业。对于大部分酒店来说,代理的存在破坏了市场体系价格。遇到旺季,代理提前把房间从网上订了,再以高于其预订的价格卖给其他平台,客人订到的价格便会高于酒店自身的定价。

  我们常说,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但有些时候,恰恰是一些平台利用了自己掌握的技术,让人们的消费模式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线上预订酒店还需要比来比去,一不小心还会掉进坑里,订出个比线下价格还高的房间,那么这样的互联网技术就走向了初衷的反面,就不再是什么技术向善,而是技术性牟利。如果线上预订酒店既失去了便捷也失去了实惠,相信消费者终会选择用脚投票,而同样不讨好的酒店,也会选择放弃在线旅游平台这一营销渠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哲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