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司几百台电器不翼而飞 仓库主管卷入其中
2020-04-09 09:34: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檀杉杉

  主任的车不查:几百台电器不翼而飞

 

  他们密切配合,用私家车偷运公司畅销电器,为躲监控甚至在河里用救生圈运货

  “我们公司这款新型吸尘器目前只在实体店销售,售价是3999元,为什么网店上售价才2098元?”一开始,江苏苏州某电器公司的后勤部负责人,怀疑网上卖的是假货,于是在2019年7月29日,特意安排人从这家网店买了一台吸尘器。收货后,经过详细检查这台机器的芯片编码和电机编码,他们发现,网上购买的这台吸尘器,竟然就是自己厂里的产品,不过,网店销售商并非公司备案合作的经销商。

  监控视频不见了

  2019年7月,该电器公司一款新型吸尘器面世,生产线针对每个产品新增了一个序列号,贴在产品机身、外包装上,通过序列号可以追踪产品生产、入库、出库等信息。序列号显示,网上购买的这台吸尘器应该放在生产车间的暂放仓库,没有成品仓库的入库和出库记录。

  怀疑出了“内贼”,该公司决定内部清查。在监控中,公司发现,2019年5月12日至8月12日,整整三个月的监控视频不见了,网监部门发现,丢失的视频是被人为删除的。

  “我们继续追查监控线索,很快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监控显示,2019年8月12日22时02分,公司车间主任丁某和一名男子出现在监控室门口。丁某是车间主任,是有机会接触这些产品的。

  公司对新品吸尘器进行盘点核查,发现至少有123台新款吸尘器不见了。丁某有作案嫌疑,公司随即报警。

  2018年1月,丁某调任车间主任,负责组装车间的日常管理,平时在上下楼梯时,他发现一楼楼梯口旁的房间堆放着很多产品,钥匙就在车间主任助理文某手中。观察了一段时间,丁某发现,库房堆放的产品越来越多,好像无人管理一样。

  “车间里还有没有多余的机器?”一天,丁某试探性地问文某。

  “不好说,要看看的。”文某隐约觉察到了丁某的心思,没直接回答。

  “有机会,我们一起搞几台。”丁某把话挑明了,二人达成默契。

  蚂蚁搬家很疯狂

  车间里的吸尘器、除螨仪、电风扇、扫地机器人……以前,这些电器在二人眼中只是生产线上的产品,可有了“小心思”后,每个物件都仿佛变成了可观的人民币。

  早在2017年,丁某发现自家附近一条商业街上有人回收购物卡,这间小门面不光倒腾二手物品,还卖一些小家电。一来二去,丁某和老板方某熟了,慢慢透露出自己手中可以搞到货的消息。就这样,销路问题解决了。

  “带货”的那段时间,他们来得早,走得晚,工作看似很卖力。趁着夜色,二人将楼梯口旁仓库里的产品悄悄装进私家车带了出去。

  “公司对于主任级别的领导是不查车子的。”丁某凭借车间主任的身份,有了“带货”便利。

  “以前公司也出现过夹带东西的情况,后来下班我们都要检查车辆。”公司一位管理人员介绍说,然而,不是所有员工都一视同仁,这样的“优待”给了丁某监守自盗的机会。

  就这样,从开始的一两台吸尘器,到后来的各种产品,二人的胆子越来越大,仅2019年7月,他们倒腾出去的产品就有近200台。

  “丁某每次只收现金,他说存起来方便。”方某觉察到产品来路不正,但看着明显的价格优势,方某和合伙人宋某心照不宣、不闻不问。

  随着合作力度加大,方某、宋某也常常提醒他们哪些型号好卖,希望可以多搞些畅销产品,这些诉求丁某和文某都尽量满足。这些低价来的正品产品,成为方某在网店、微信群里的畅销货。

  2019年5月,电器公司进行全面改造,楼梯口旁的临时仓库被改成了静音室,放了一些监控设备。临时仓库的产品慢慢被搬空,丁某和文某开始算计车间里返工的产品。一次偶然机会,丁某发现公司的停车场也装上了监控,这让他出了一身冷汗,他们决定把搞到的四台产品“走水路”运出去。

  仓库距离厂区围墙不远,围墙外是一条小河,二人先把四台吸尘器扔到围墙外,然后从车里拿了一个救生圈,一人站在河对面收货,一人游在河里用救生圈运送产品,就这样来回四趟,货才运走。过程如此艰辛,二人预感,事情要败露了。

  仓库主管卷入其中

  如何删除监控视频成了二人的心病。2019年8月7日,丁某在路边发现一辆面包车上贴着“监控维护”字样,就联系对方,确定对方可以删视频,就谎称自己和保安发生了争执,被监控拍到了。双方谈好了300元的删除费,一口气删掉了停车场监控安装以来的所有视频。

  视频的事情解决了,可还有一个担心。原来,随着丁某、文某“带货”数量越来越多,暂时运不走的电器需要找地方存货,丁某找到仓库主管大刘,答应给大刘一些好处费,利用大刘掌管仓库的职务便利,丁某、文某把囤积来的几十箱产品藏在仓库里。

  视频隐患解除后,他们通过大刘介绍的司机把这些电器从仓库中转出去,送到方某家的地下车库。这个过程片段被监控拍到了。

  帮了两次忙,大刘拿到了1.5万元的好处费。直到案发,大量没来及销售的产品还堆在方某家中和门店里。

  2019年10月11日,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将丁某、文某和方某、宋某批准逮捕。

  2019年10月12日,检察官向公安机关提出15条补充侦查提纲。补查后,案情渐渐清晰。丁某、文某利用各自职务便利,将车间生产的470余台各种型号的全新产品陆续偷运出公司,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方某、宋某,涉案金额达51万余元。

  2020年1月9日,检察机关依法对仓库主管大刘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与丁某并案处理。收赃人方某、宋某与丁某、文某在作案前有预谋的情况,两名收赃人涉嫌职务侵占罪共犯。3月6日,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帮助企业追赃挽损,目前51万余元销赃款已全部追回。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