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法学会: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依法抗疫献计献策
2020-03-12 14:2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文晖

  正义网讯(记者刘文晖)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尊重法治、依法防控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坚守岗位、加强依法防控疫情有关问题研究攻关,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是责任,是使命,同时也是另一种战疫方式。

  在中国法学会的号召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疫”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别样的方式诠释“疫”线法学会工作者的优良作风。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撰写依法治疫,应当做到八个坚持一文,刊发在《法治吉林建设研究》。

  他提出,依法治疫,应当做到以下八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立法优先,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法治监督共同发力,坚持严格执法,上紧法治战“疫”的发条,坚持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坚持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坚持依靠群众依法治疫,坚持严厉严密的法治监督。

  他还提出鉴于常规立法、修法周期比较长,难以及时满足防控疫情的法律需求,立法机关当前可采取改革开放以来行之有效的“打包修法”方式,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决定的形式,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采取一揽子修改,待以后启动全面修改这些法律的程序,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在立法机关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委托法律专家或法学社团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提出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应重点关注现行法律规范之间相互冲突的问题,将来有必要进一步制定“紧急状态法”,以更好地平衡社会公共利益与个人权利保障之间的关系。对正在编纂的民法典,应当在总结防疫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相关规则。例如,合同编有关情事变更、不可抗力等规则的适用情形、适用关系以及法律效果等,需要进一步明确。再如,民法典应当进一步强化对个人隐私与个人信息的保护以及应进一步完善征收、征用的规则。

  身处武汉的长江海商法研究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作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中涉及的诸如公共卫生风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等社会治理方面及港口企业、船舶相关、涉外海事海商等核心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研究会会员单位先后提出了《关于各地政府准确执行和适用〈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不可抗力、情势变更法律分析及应对措施》、《关于开启远程与现场融合法务值班制度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紧急建议》等。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组织报送专项立法咨询报告。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建议在民法典草案总则编中增加临时监护人条款,在民法典草案侵权责任编增加疫情防控条文。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利用微信平台,发动理论与实务界近百位专家围绕抗击疫情的财税政策展开热烈研讨。专家一致认为可以在延续非典时期财税政策基础上,针对本次疫情出台针对性税收优惠政策。建议针对防疫医务人员发放的各类补贴和临时加班费免于缴纳个人所得税;针对社会各界向防疫工作进行的公益性捐赠,免于缴纳增值税,其捐赠金额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全额扣除;是财政拨付特别资金进行防疫工作以及相关科研;发行防疫特别国债筹资防疫资金。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第一时间成立研究团队,广泛征集意见,形成了《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建议》,报送给中国法学会。针对“健康中国”战略法律协同规制不足,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分散,相关法律衔接不畅,管理权限上交叉重叠,管理与监督职能不分等问题,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同志组织研究会学者成立课题组,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进行集中攻关,形成《关于修订的若干意见和建议》,强调应增加“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等内容。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带领李洪雷、宋华琳、王万华、王敬波、刘长秋、孙江等多位国内外专家组成课题组,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进行了研究,组织翻译整理了关于野生动物立法的国际公约,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欧盟、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日本、韩国等国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系统梳理了国内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制度,提出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以及依法治理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的措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由徐汉明教授牵头,郭泽强教授、魏怡然、叶强、申政、徐凯等青年专家组成的课题组,重点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应对若干问题》课题进行攻关。组织专家学者,承担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委托陈柏峰教授、徐汉明教授的《推进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课题,及时回应社会结构和社会心理变化,并针对性提出由此引发的亟待解决问题的建言对策,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中国卫生法学会组织专家,集中攻关,形成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有关条文的专家建议稿,并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持续不断得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通过中国法学会《要报》报送给了党中央。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副会长、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律师,常务理事、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主任医师等3人,入选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进一步参与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