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权威回应:新药试验有何进展? 民生产品如何监管?
2020-03-11 16:3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快速检测试剂产能怎样?新药试验有何进展?民生产品如何监管?——权威部门回应疫情防控民生关切

  新华社记者

  再添3种诊断试剂,新药临床试验有序开展,对哄抬物价保持高压,记者在2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0个诊断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瑞德西韦药物已获3项专利授权,4500多家企业因哄抬口罩价格被予以查处。

  再添3种诊断试剂 医用物资持续扩产能

  能否快速诊断,对控制疫情十分重要。“在前期批准七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基础上,2月22日又应急批准了三家诊断试剂的三个产品,一线快速检测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带来了好消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和武汉一些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加快应急审批和生产调配刻不容缓。

  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深中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飞速运转的生产线上忙碌。

  从除夕至2月24日,这家公司12条口罩生产线火力全开,累计生产口罩790万只,已为深圳、武汉等地提供口罩600万只。

  短期看,口罩是这次抗击疫情的“盾牌”,每多生产一个、多采购一个、多转运一个,抗击疫情就多一颗“子弹”。

  据介绍,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了84.4万只,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35万人份。

  作为抗击疫情之“矛”,保护群众健康之“盾”,当前一些地区的口罩供应有所缓解,但一些地方还是“一罩难求”。

  对于这一问题,颜江瑛表示,正在加快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企业注册、生产许可发放,全力支持企业保障防疫所需。

  截至2月24日,全国共有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134个,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84个,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225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册证396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应急审批工作,并加强产品上市后的监管,在保供应的同时守护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颜江瑛说。

  瑞德西韦已获3项专利授权 另有5项正在审查过程中

  有效药物是防控疫情的制胜武器,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瑞德西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等一批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吉利德公司在中国申请了有关瑞德西韦药物的8项专利,其中3项已经授权,5项正在审查过程中,保护范围涵盖化合物、制剂和相关制造方法、用途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瑞德西韦正在武汉多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将于4月27日公布试验结果。

  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

  何志敏说,鉴于瑞德西韦目前正在临床试验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非常关切它的有效性、安全性,非常期待能够尽快出现一批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能够对新冠肺炎治疗产生积极疗效的药品,也包括老药的新用途。

  对哄抬价格出重拳 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给出了一个数据——截至2月24日,对哄抬口罩价格的4500多家企业予以查处。

  “对于其他医疗防护用品和关系民生的重要商品,正在立案的有11000多家。”唐军说,电商平台也在把好价格关,据初步了解,电商平台下线了20多万只价格异常的口罩,涉及36000多户门店。

  在对哄抬物价重拳出击的同时,食品等民生物资供应情况如何?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1月29日以来开展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目前已有7324户企业参加。其中,超市行业开工复业的已经达到98.9%,食品行业复工复产超过了70%。同时,电商平台加强信息统筹和交易撮合,及时准确连接供需两端,有力保障有效供给。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稽查专员陈谞表示,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许可延长、加速审批、网上审批等支持。

  监管部门还将指导和支持食品龙头企业发挥网络电商平台的突出作用,探索开展“无接触交易”和配送模式的商业推广,营造更加健康的食品消费环境。鼓励电商平台实施更大幅度的减免优惠措施,给广大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带来更多实惠。(记者刘奕湛、姜琳、刘慧、王优玲、屈婷)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