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握党和人民新要求担起法律监督新使命
2021-09-17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匠心擘大计,巨笔绘宏图。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中共中央专门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印发《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以求极致的标准狠抓贯彻,努力把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学深悟透,才能力行。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重大深远意义。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特征。宪法法律实施中的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稳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主要职责、基本任务,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体检察人员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开展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要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相比,法律执行和实施仍是亟需补齐的短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奋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如何更好地顺应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意见》统揽全局,提纲挈领,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等19个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出重要部署、指出明确方向。每一项部署都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各项规定都是“新要求”,每一条款都有“大文章”。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对标对表《意见》的安排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中央作出了科学决策,我们必须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秉持“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质效,增强监督刚性,促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以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解决好长期存在的法律监督难、软等问题,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各级检察机关要在党委、政法委领导、统筹下,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具体政策和法规,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

  新蓝图,新使命,新起点。各级检察机关要只争朝夕,勇担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落实《意见》各项要求,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检察新贡献!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