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还局长人情
2020-04-01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王在局里老实巴交工作一辈子,虽没有啥大作为,但工作踏实负责,经手的工作没有出过啥差错,上下对他评价也不错。有好几次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过表彰奖励。去年还胸戴大红花,上台接受局长颁奖。老王觉得那是他人生最风光的一回。

  前几天,老王到龄退休了。办完退休手续后,有一天,老王到我办公室聊天,说他今年想给局长拜个年,不知怎么做合适,特来向我讨教。

  “为什么要这样?你都退休了?”我一时有点蒙,不解地问他。

  老王把烟摁灭,缓缓说道:“今年夏天,我老伴生病住院。我没想到那天局长和他爱人一起去医院看望,还给了我老伴500元钱,又坐在病床边与我老伴说了半天话,鼓励我老伴树立信心,配合医生治疗,早日康复。老伴一直说要感谢感谢人家领导。”老王喝了口茶,“你说我一个普通职工,现在又退休了,拿什么还人家局长这份情呢?”

  “我想快过年了,去给局长拜个年吧。但我从来没有给领导拜过年,不知道拿什么礼物比较合适,想请你帮我出出主意。”老王说完,静静地看着我。

  在我们局,局长是挺关心职工的,要说这也不奇怪,局长与老王在一个院子住着,时常会碰面,老王老伴住院,应该是知道情况了,这也是人之常情。老王要去给局长拜年,还一份人情,也可以理解。但拿什么合适,确实让人有点犯难。

  现在干部作风建设抓得很紧,给领导拜年,本来就比较敏感,带什么礼物,更是难以把握。但老王与我关系不错,他是老实人,所以才找我说这事,我总得帮他拿个主意啊。

  我试探着对老王说:“老王,你想想,这个时候去给局长拜年,人多眼杂,容易给局长造成不好影响,而不在这个时候去,又找不到其他合适时机,但你礼盒提一大堆,既扎眼也不一定是人家需要的。要不这样,用信封装上2000元,趁没人直接去局长办公室,送给局长,当面表达一下心意。你看这样好不好?”

  老王一听,立即表示赞同。“这样最好,比较隐蔽,也不会对局长造成啥影响,就这样办。”说着老王起身要走。见状,我叮咛他说,“要去,现在就去,不要等到马上要过年再去,那时候,人多,没有机会!”“我知道。”老王说着起身走了。

  过了两天,在路上碰见老王,顺便问起拜年的事。老王拍了拍我肩膀说:“我去了,可信封还没拿出来就被局长一把给挡住了。局长有些生气地说,老王呀,你是实诚人,咋也学会了这一套,赶快收起来!”

  “局长说去看望我老伴是邻里情、同志意,不要把这份情谊庸俗化了。”老王说,局长一番话说得自己脸上一阵发烧,不过还好,这年总算拜成了。

  见我满脸狐疑,老王笑着说,局长说你过意不去就请我吃中午饭吧。

  “你在哪里请局长吃的饭?”我急急追问。

  老王哈哈一笑说,我们俩在“饺满天下”餐馆,一人要了半斤韭黄鸡蛋馅的饺子,美美吃了一顿,花了42元钱。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