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瓜田李下
2020-04-01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雍正十一年,内阁首辅张廷玉的儿子张若霭科举考试得了第三名,可张廷玉却坚拒不受,并主动跟雍正请求到:“请皇上怜惜微臣名节,速将犬子降到二甲。”理由是他与主考官鄂尔泰同僚多年,自己的儿子在鄂尔泰的门下中了鼎甲,瓜田李下,如何自清。雍正觉得张廷玉说得也不无道理,于是把张若霭降成了第四名。

  当然,也有人与张廷玉的做法相反。周灵王二年,祁黄羊因年老告退,向晋悼公举荐了与自己有仇的解狐任中军尉一职,但解狐未及上任就死了。晋悼公再次问谁还可以接替中军尉一职时,祁黄羊举荐了自己的儿子祁午。事后,祁午称职,不仅没有人说祁黄羊以权谋私,而且流传下了“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清廉之名。

  笔者认为,祁黄羊明显比张廷玉有胆识有魄力。官员的瓜田李下之嫌,根源并非百姓怎么看,而是官员自己怎么做。正是一部分官员利用手中权力为妻子儿女谋利,不断演绎着“近水楼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其实,瓜田李下不必怕,官员只要时时处处事事都做到清正廉洁,瓜田李下又有何惧?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