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创新 奋勇向前
2020-11-19 15:4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守正创新,守正是前提,也是基础。只有守住本源、正道,创新才有出处和根基,方可在创新的时候牢记初心。

  守住信念才有“成”。必须保持立场坚定,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涵养政治定力。要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武装头脑;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厘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路。要注意炼就政治慧眼,自觉批判和抵制非意识形态化思潮,防止党的红色基因受到污染。

  守住人民才有“位”。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要在制度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人民利益放在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要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认真收集群众的呼声,听民情、访民意;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愿望,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服务以群众满意为宗旨,将政策落实结果交给群众评判、让群众打分。

  守住文明才有“根”。中华文明蕴藏着深厚的根基,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的自信,本质上就是文化自信。面对西方势力的曲解甚至抹黑,要把“和而不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讲给世界,展现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守住底线才有“为”。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充分发挥预见性和自觉性。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预估事情的发展前景、困难和最坏情况,作出有效应对预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党员干部也必须紧绷底线之弦,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遵守纪法底线,筑牢道德防线。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不是自我满足,更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将守正和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保持定力,又要开拓进取。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走歪路、老路,实现真正的守正。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和创造,这意味着增强主动应变的决心、积极求变的信心、科学识变的耐心。总的来说,就要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思维,营造创新氛围,在变革中勇于创新,通过创新赢得未来。

  创新是一场充满着未知和不确定性的实践活动。无论是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还是人才创新,都需要有敢于打破陈旧桎梏的勇气和精神。创新出自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这绝不是想当然,更不能拍脑袋。没有立足实际的创新是“空想”,是“无用功”。必须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增强创新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实际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先行先试。

  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将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要想突破发展瓶颈,就必须把创新与解决新形势下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要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契机,加快建立健全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打造放眼全球、覆盖全国的创新共同体。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势在必行。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着力激活人才第一资源,不断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引才机制,创设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模式。要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激励、评价和竞争机制,培植人才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汇聚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新过程中,失误或者失败在所难免,但只要坚持不懈,改进方法,总会开花结果。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创新行动给予足够的包容和鼓励。善待、支持任何有创新思维和实践的人才,着力培育和增厚宽容的土壤,为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支持创新者“敢为天下先”。

  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将守正和创新结合,既固本培元,又开拓进取,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才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王将)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