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01-26 10:30: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3日)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庆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向常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我院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在开发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狠抓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大局,加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取得新进展,2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获市级集体荣誉2次,干警获市级个人荣誉14人。

  一、政治站位再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更趋主动化

  1.着力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积极在服务企业上做加法,全力促进“六稳”“六保”,助推“保生产、保安全”。共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4件5人,通过办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94余万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办理涉疫情案件,派员提前介入纪某某销售过期口罩案件侦查工作,受案后仅用2天时间以涉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将案件提起公诉,将办案中发现的一起违法销售防护口罩的行政案件线索移送行政执法机关,法院采纳了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定性及确定刑量刑建议,该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第四批典型案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对案件作了报道。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选派18名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精干力量,先后承担了开发区7幢商业楼宇疫情防控督导和18家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任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顺利完成疫情防控与督导工作任务。积极参与“三官一律”进网格,组织法治宣讲团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受到广泛好评。

  2.推进三大攻坚战向纵深发展。通过办案化解金融风险,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件9人,结合办案积极开展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取得实效,对多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确定相对不诉并公开宣告,现场放养鱼苗,向当地群众宣讲长江十年禁捕政策;为脱贫攻坚助力,探索在司法救助中推行听证制度,加大救助程序的公开透明度,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向因案致贫的4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针对办案工作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等方面问题发出6份检察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督促有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

  3.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开展“六清”和深挖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在办理一起涉恶套路贷案件时,成立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多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按照“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要求,针对该案犯罪对象特定、未实施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不具有“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特征,改变公安机关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定性,以普通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确保案件清结。

  二、主责主业再强化,履职尽责更趋精细化

  1.刑事检察稳中有进。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5件9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5件65人,不批准逮捕11件32人,不捕率32.98%;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5件277人,提起公诉148件23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43人。将消除核心数据空白点工作纳入各业务部门全年目标任务,每月督促检查、强力推进,全年监督立案2件3人,监督撤案3件3人,纠正漏诉3人,纠正漏捕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向徐州市检察院移送审判监督线索1件,向开发区纪工委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件。切实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办理公安机关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监督案件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均被采纳。

  2.民行检察有所突破。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法院全部采纳。办结9人追索劳动报酬的支持起诉案件,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建立与法院涉非公经济民事案件调卷审查机制,深入推进“两个专项”监督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监督专项工作,走访行政机关和法院,努力寻找案件线索,办案规模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3.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大幅提升。运用公益诉讼线索“随手拍”平台拓展案件渠道,加大办案力度。受理公益诉讼线索26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件,诉前公告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4件,行政机关按期回复并整改到位12件。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农产品安全专项活动,对辖区8个农贸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件。在守护长江专项活动中,联合区建设局,对开发区沿江港口船舶污染物防治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案件的办理,联合检察技术部门,首次利用无人机到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衣庵进行调查取证,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件。

  三、司法为民再发力,助推社会治理更趋科学化

  1.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着不让地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优化案-件比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律师不能到场问题,采用视频见证、邀请律师来院等方式破解难题。严格控制退回补充侦查、延长案件审查期限,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适时跟踪督促,保证补证质量。2020年,认罪认罚适用率94.32%,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75.98%,量刑建议采纳率98.25%,案-件比1.135,退查率5.23%,案件审结率96.85%,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2.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细落实。严格执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1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对轻微刑事犯罪和青少年犯罪注重教育挽救,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全年不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1件3人,对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诉率16.8%。对一起故意杀人案的2名孤儿和被性侵幼女开展司法救助和心理疏导工作。

  3.坚决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制度。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全年受理群众信访199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认真落实高检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对服刑人员反映的被羁押人员自行缴纳入所体检费问题发送检察建议、持续跟踪落实,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该案入选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典型案例。保持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辖区内无突出的涉检信访矛盾,控申工作办案组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四、检察效能再攀升,自身建设更趋优质化

  1.强化人大意识,在接受监督中促进司法公正。一是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学习、传达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我院工作审议意见,不断提升思想站位。二是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5次,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案件的处理意见。举办“检察开放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检察文化展区等,向人大代表介绍检察工作情况。三是精心组织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检察长作为员额检察官向市人大汇报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监督和指导,努力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2.驰而不息抓好政治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十九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每月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领学、领读《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谈认识谈体会,制定《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表》,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院领导带头为全院干警上党课,1名干警在开发区“我是党课主讲人”学习宣讲活动中获“十佳主讲人”称号。为了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严管理、提士气、比学赶超争贡献”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排查干警思想及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3.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坚持“全面、依规、从严”治检,认真落实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的“三个规定”,坚持全员覆盖、逢问必录、应报尽报、不打折扣,认真应对司法责任“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协商”带来的廉政风险;建立不起诉案件廉洁承诺制度,强化对不起诉权的监督。举办在线新闻发布会2次,检察官网、微博、微信定期发声,让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贯彻省院“抓好全方位全覆盖的廉政纪律教育”的要求,把纪律要求传递到在检察院工作的每一名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4.长抓不懈加强素能建设。多次组织检察委员会委员开展专题业务学习,组织干警学习民法典、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邀请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优秀公安民警做爱岗敬业和专题业务讲座,每月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全院干警作“小课堂”业务知识讲座。召开2019年案件质量检视会,分析办案质量问题及原因,每季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组织开展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向员额检察官反馈评议结果,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读史有益”系列活动,学党史,学中国史,学社会主义建设史,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开发区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举措有待深化,检察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法律监督仍有薄弱环节,队伍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保障服务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重服务大局,促成效提升

  积极关注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拓展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全面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各项工作部署,依法慎重处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组织干警走进民营企业宣讲法律知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细化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举措;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青少年犯罪和轻微刑事犯罪坚持教育挽救为主、惩治为辅方针,努力消除社会消极因素;立足办案开展释法说理,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纯化社会矛盾;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针对集资诈骗等犯罪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减少被害人经济损失,做好被害人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三是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推进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为保护科技创新、保卫碧水蓝天净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重诉讼监督,促质效提升

  一是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控制退回补充侦查和延长审查期限,全力压降案-件比,提高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比例,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不断提高诉讼效率,节约诉讼资源。二是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在消除监督空白点和补齐监督短板的基础上,提高监督意识,做到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体量,提升监督质效,注重侦查监督与审判监督同步推进、均衡发展;三是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力度,组织干警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宣传民法典,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多方拓展民事行政案件来源,扩大民事行政案件公开听证范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加强线索摸排,密切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拓展案源渠道,提升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

  三、重队伍建设,促形象提升

  一是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及时获得人大的支持。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院,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和观摩典型案件庭审;二是以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政治建设,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排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围绕提振精气神、实现个人价值、如何干事创业、如何岗位奉献展开讨论,多谈“我为检察事业贡献了什么?”力求通过思想上的洗礼、问题排查与整改,把全院干警精力聚集到争先创优、爱岗敬业上来,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警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强化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全面提高干警业务素质,按照上级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工作部署,加大对员额检察官办案绩效的考评力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考评和庭审观摩活动,深化“小课堂”等业务教育与培训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鼓励干警多方面提升业务素质;四是以提高制度刚性为目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等从严治检的纪律制度,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驰而不息地狠抓作风建设,增强制度刚性,保证检察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纪律作风和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