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让我来”检察志愿者在抗疫一线
2021-08-03 16:09:00  来源:扬州经开区检察院

  7月31日夜里,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办公群里,副检察长刘大军发布了一条志愿者“征集令”,动员大家自愿报名进驻隔离点提供志愿服务,并且要连夜出发,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伟立刻报名:“刘检,我报名!”考虑到他爱人是医务工作者,最近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发区检察院院领导经过商议,婉言谢绝了他去隔离点的报名申请,8月1日,院里动员全院干警到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陈伟争先恐后:“我学过医,让我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陈伟本科在苏州大学医学系就读,2011年毕业后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2016年考到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成为一名职业法律人的他,对医学也一直没有放弃,平时经常钻研医学知识,也时常参加一些涉医案件办理。疫情发生后,陈伟总想发挥以前学医的专长,为扬州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所以每逢单位组织志愿服务报名,他都第一个报名。

  8月1日早上9点,陈伟和同事与兄弟单位的志愿者们一起,赴开发区施桥镇核酸检测采集点提供志愿服务。“我们主要是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大家输入采样码。”陈伟告诉记者,看到现场那么多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冒高温、顶酷暑在采集样本,更增加了对他们的敬佩,也坚定了自己把志愿服务做好的决心。

  样本采集每2小时轮一次班,如果中途有人身体不适,其他人就要补上去,下午3点多,有一名担任助手的医务工作者突感不适,出现中暑症状,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陈伟自告奋勇去“接班”。

  在了解过陈伟的专业背景后,现场负责人同意陈伟“上阵”,作为专业人员的助手。看到他娴熟又专业的工作,现场专业医务人员都连连点头。

  “其实我之前还是有一些顾虑的,因为我是非常容易出汗的体质,穿上防护服不知道会热成什么样。”陈伟说,穿上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但确实对身体还是个不小的考验,中途有多名医务人员问他要不要换班,他都回复“不着急,不着急”,汗水已经浸透了他的衣服。“我想坚持完两小时,等下一班轮班”,所以陈伟一再坚持。可是一个多小时后,手机没电了,没法继续进行信息采集,这才换班。脱下防护服,整个人变成了“汗人”。

  今天一大早,陈伟第一个来到了院里,等候院里的通知,“看一下今天哪儿还需要我提供志愿服务,哪儿需要,我就去哪儿。”陈伟坚定地说。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