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党课:坚持担当作为 认真履行检察职能
2019-10-09 14:26: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班越

  根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 10月8日下午,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庆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以《坚持担当作为 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为题,为全院干警职工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寓意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田庆生检察长立足本院工作实践,结合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发展实际,分别从“共产党员如何担当作为?”“检察机关如何担当作为?”“检察干警如何担当作为?”三个层次开展了深入阐述。授课过程中,田庆生检察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向全体检察干警阐释了担当作为的内涵要求和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并为全体检察干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田检强调:

  一要树立敢于担当作为的意识,检察干警要强化理论武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作为。掌握社情民意、社会动态等,明晰群众的所思所想,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要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为最高标准,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尽可能的感受到公平正义。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要培养敢于担当作为的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能就案办案,要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员额检察官作为办案主体切实担当责任,当断则断,增强独立判断和鉴别能力。不能再重演过去的办案模式,科里讨论,检委会决断。

  三要提升敢于担当作为的行动力。要增强精品意识,在办案一开始就要以精品的标准认真对待,在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上必须要有较真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追求极致。不能只满足案件过得去,要求做到过得硬。提前介入,补充侦查都是主导作用的体现。要充分运用不诉权,发挥检察诉权的主导作用。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