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护环境 护航发展—开发区检察院法治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
2019-09-02 15:26: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王丹

  为加强生态建设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进一步提升辖区内企业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2019年8月30日下午,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庆生率院法治宣讲团在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主题为“保护环境 护航发展”的法治宣讲。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

  首先,田庆生检察长介绍了当前打击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的形势,“守护碧水蓝天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企业一旦触犯防治污染环境的法律法规,轻则罚款,重则追究刑事责任。”向在场企业敲响了警钟。

  接着,开发区检察院邀请了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食药环大队副大队长江志明具体分析了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的惩治与预防。他以“十问”为思路,向大家深入、细致地阐述了相关内容。一是全省污染环境犯罪的形势是什么?二是作为公司企业有哪些常见的可能触犯刑事法律的行为?三是追究单位犯罪刑事责任的后果。四是常见的危废物品名录都有哪些?并提醒企业人员在经营中高度重视。五是你公司有《环境影响报告书》么?六是公司企业在什么情形下可以构成污染环境罪的共犯?七是企业在审查处置危废单位资质中应该做哪些事?八是何为“外环境”?九是重点排污单位和一般排污企业有哪些针对监测数据和监测系统的破坏行为会构成犯罪?十是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后的赔偿责任是什么?环境修复了解么?他对上述问题逐一分析,为在座人员答疑解惑。

  开发区安环局一名工作人员评价道,“这次法治宣讲突出加强企业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为区企业发展道路选择敲响了警钟。”

  此次法治宣讲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对环保法规和刑事法律的了解,进一步帮助企业提高环保法律风险意识、排查整改环境违法隐患,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开发区法治宣讲团将进一步做到环保法治宣传全覆盖,促使管理部门认真履职,企业知法守法,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守护好碧水蓝天!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