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院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
2019-06-12 15:28: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王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以及落实《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由开发区政法委牵头,来自开发区检察院法治实务一线的办案人员,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讲团,深入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6月12日,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在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来自开发区检察院的6名干警从主题演讲、案例释法、观看宣传视频、检察官提醒、你问我答等不同角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范非法集资进行了宣讲。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侯承海到会并致辞,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庆生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开发区政法委副书记丁红梅主持会议,基层干部群众80余人参加宣讲会。

  

  宣讲团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实行“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的背景以及黑恶势力的范畴,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向与会人员宣讲其危害性,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法律的敬畏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同涉黑涉恶等不良习气作斗争的自觉性,共建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美好社会。

  “刚才大家观看了两个短视频,都是关于非法集资的,看到画面上的老人被骗后失魂落魄的样子,是不是很痛心?接下来我为大家讲解非法集资犯罪的法律知识。”防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的重要性,也是此次宣讲的重要内容。

  

  “这样的宣讲报告形式新颖,听说开发区检察院承办了全市首起涉黑案件,能否做成宣传视频在以后的宣讲活动中播出?”来自施桥镇的一名领导建议道。

  

  “打击非法集资,检察院的职能是什么?”一名基层干部提问。

  宣讲团成员耐心一一作答。

  据了解,下一步,宣讲团将深入基层,讲百姓话,说群众语,围绕群众身边事和身边案例,采取报告式、座谈式、走访式等多种形式,到农村、学校、企业和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力求宣出效果,讲出特色,着力把宣讲团打造成为开发区法治战线的一支品牌队伍,为进一步掀起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范非法集资新热潮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