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长江我们在行动—— 扬州开发区检察院开启巡江模式
2019-04-25 16:10: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顾乾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院开展“守护长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4月25日,扬州开发区检察院田庆生检察长、刘大军副检察长带领第三检察部全体人员前往扬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进行工作座谈并对长江岸线进行巡查。

  座谈会上,田庆生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千百年来哺育着中华民族,她以其得天独厚的淡水资源、丰富多样的渔业资源以及强大畅通的航运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保护长江母亲河”就是最大的公益,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责无旁贷,希望双方今后在公益保护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预防配合等方面的协作,增强长江保护合力。

  参加座谈会的扬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谢锦泉政委表示,做好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田庆生检察长亲自率队前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令人敬佩,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出击、勇于担当的精神,今后将全力配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共同维护好长江生态环境资源。

  座谈会结束后,田庆生检察长带领随行检察人员共同赴扬州港码头,在扬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陆家驹副局长、市海事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陪同下登上监察艇,对长江扬州开发区段相关水域和岸线进行现场巡查,实地查看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站在艇上,凭栏远眺,岸边一座座趸船、浮吊,江中来来往往的船只,牵动着检察官们的心。田庆生检察长一边巡查,一边向陪同的海事局工作人员询问长江保护相关情况,特别就非法砂石采集转运整治、排水排污监管、非法码头清理、船舶防污监管、水源地隐患监管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巡查从扬州港出发向上直至朴席镇段,整个行程来回超过一个小时,检察人员全程录像,为今后开展长江公益保护工作准备了第一手资料。市海事局陪同人员在巡查临近结束时表示,开发区检察院主动出击、实地巡查的工作方式非常好,检察机关对于长江保护的相关问题非常专业,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相关线索将及时与检察机关进行联系。

  “通过本次对长江的现场巡查,我们对长江扬州段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有了一个直观认识,这为今后我们线索获取、案件办理等提供了一个整体框架,有利于我们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进行分析对照,把握重点,提升公益保护质效。”田庆生检察长在巡查结束后对第三检察部全体同志说道。

  据悉,自本月中旬市院开展“守护长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后,田庆生检察长亲自谋划并挂帅,启动巡江实地考察模式,为开发区长江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启序章。

  守护长江,扬州开发区检察院在行动!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