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首家!开发区检察院开通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
2018-10-25 15:51:00  来源: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  作者:梁静、丁丽

  垃圾堆积成山、河流恶臭难闻、国有土地闲置、英烈名誉受损、食品药品有毒有害……如果您碰到上述情况,该怎么办?1025,扬州开发区院又出新招,正式启动侵害公共利益曝光模式,推出“公益诉讼线索随手拍举报平台”。 

  据悉,这是全市检察机关首家开通公益诉讼线索微信举报平台的基层院,更是积极承担“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积极回应。 

  “我们鼓励全民动起来,用手机、摄像机、行车记录仪等具备拍摄功能的工具,把周围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和在这些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而造成国家和社会利益受到侵害的线索随时随地拍下来。 关注“扬州开发区检察”微信公众号后,“服务平台”一栏,选择实名或匿名的方式在“随手拍”相应的类别里上传照片、视频或留言。希望通过简单的操作,大家都能为守护公益尽一份力量。”该院民行控申部负责人梁静说道。 

  据了解,该院会派专人每天在后台对反映的内容进行整理,经核实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安排检察官调查取证;符合受理条件的,依职权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对涉嫌刑事犯罪、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移相关部门办理。最后对查处的结果,该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12309举报热线或举报人手机号等方式给予答复,同时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并酌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这是继全市率先设立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后的又一项拓宽公益诉讼案源的举措。通过运行平台,引导群众‘随手拍’,一分钟内就能完成对身边公益诉讼线索的举报。这不仅能解决公益诉讼线索不足和现场取证难的问题,也是检察机关提升服务能力、拓展便民举措的体现。”该院田庆生检察长如是说。
   
   (公益诉讼 " 随手拍 " 举报平台二维码) 

  PS:除微信随手拍平台外,举报人还可选择直接到扬州市为民服务中心进行举报和控告,也可通过来信、来电的方式。 

  地址:扬州市扬子江中路103 

  网址:www.12309.gov.cn 

  全国统一举报热线:12309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