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检察院坚持检律互动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7-11-29 15:3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扬州6月16日电(通讯员 杨开案) “能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并非一日之功,我们应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开门纳谏’、‘出门问谏’,这样才能将检律工作做得更细、做得更实。”检察长田庆生如是说。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工作联系,凝聚共识、协力同行,共同推进法治建设,近日,江苏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邀请全市10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或执行主任参加建立新型检律关系恳谈会。

  会上,首先观看该院宣传片《扬帆正起航》,接着分管副检察长介绍今年来律师接待、检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然后案管部门负责人又详细介绍了近期出台《关于建立新型检律关系的实施意见》的背景、宗旨及拟具体实施的举措。

  最后,与会代表在充分肯定该院工作所取得的进步及高度评价检察机关与律师界良好交流互动成效的同时,还开诚布公,对建立新型检律关系、进一步加强检律合作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如检务公开工作,要加大案件信息公开网利用的宣传力度,让广大民众知悉该网站的用途与意义。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群众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涉及民生民利案件及重大专项业务工作,要适时向社会主动公布相关信息,以此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度。又如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对于微信、微博、短信、门户网站等创新公开方式,检察机关应操作规范、明确职责分工,对于可能产生社会舆情的信息,能够提前做好舆情监控及应对处置答复工作等。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 该院检察长代表党组,对律师界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开展检律互动,强化配合监督。通过不定期举办控辩对抗赛、专题研讨会、法学沙龙、共同承担调研课题,互派业务骨干授课等方式促进双方素能提高和业务知识结构的互补。同时,检察官在办案中要尊重律师的执业权利,认真听取当事人及其委托的律师的意见;案管部门对诉讼节点变化等重大程序性信息应主动及时推送给代理律师,积极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等现代化手段,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活动。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