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扬州开发区院检察长田庆生:治党必从严 压茬推到底
2017-11-15 17:23:00  来源:扬州开发区检察院

  治党必从严 压茬推到底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扬州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 田庆生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但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才刚刚开始。本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备受鼓舞,意志更加坚定,进一步强化了担当意识,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内心更加坚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政法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对习总书记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感悟最深。检察队伍作为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政法队伍,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总体来说,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必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打牢思想根基。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10月23日上午,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班子成员分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谈认识、谈感悟、谈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听后使人振奋,催人奋进。我院决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的高潮,制定学习方案,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从严治党就是按新的党章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我院作为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两学一做”青年政法干警培训实践基地,要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在本院建立月考制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近期已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修改后的新党章纳入十月份月考内容,进一步对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检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检察干部队伍。在实践中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上找准发力点,让“四种形态”常驻检察机关,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检察机关党内生活常态。以实际办案的腐败分子为反面典型,将其视为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践要求和行动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能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促进责任落实。检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确保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健全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内容。严格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责任,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专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实效。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监督管理宽、松、软,执行纪律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坚持内外监督相结合倒逼责任落实。要把党内监督与司法规范化建设、案件管理、深化检务公开等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结合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型党内监督形态,形成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我们坚定信仰,才能心怀担当。只有不断增强本领,才能更好地从检为民为党。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