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县长的酒楼
2021-09-23 09:25: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蒋毅

  小赵周末经常到一家小餐馆吃饭,觉得味道不错,成了这里的老主顾。有一天,饭店老板抱歉地给他说,他们要关门歇业了,县长的亲戚要在这开酒楼,附近的餐馆都要搬走。小赵以为老板开玩笑,没有在意。

  这天,小赵又来吃饭,他沿街来回走了好几趟,都没发现原先的餐馆,这时,他想起了上次老板说的话,他仔细打量,在原先餐馆的对面,确实有家刚开张的酒楼,张灯结彩,充满了喜庆的气氛,酒楼装修得很气派,果然不同凡响,看来县长的亲戚不一般啊,小赵暗想,他来到酒楼,服务员递上菜单,他愣住了,价格高不说,还要至少消费两百元,这不是霸王条款吗,小赵正要转身离开,突然听到有人喊,他一看,是办公室王主任,“你也来这里吃饭”,小赵点点头,“您呢”,王主任说:“有几个朋友请吃饭,我说这里消费高,他们说是县长的亲戚开的,不照顾生意,还想在官场上混吗?”小赵连忙称是。说完话后,小赵也不好意思再离开了,硬着头皮点了几个菜,消费了两百元,吃完难以下咽的菜后,看到另一桌正酒酣耳热,高谈阔论的王主任,他悄悄地结了账离开。

  三年过去了,小赵在办公室王主任的大力举荐下,当上了副主任,而王主任也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副局长,王局长告诉小赵,是不是我说的,你照顾了酒楼的生意,县长就会照顾你吧,小赵点头称是。从那后,小赵依然时不时地会到酒楼,在酒楼里也会碰到王局长,两人心照不宣地打打招呼。

  不久,王局长煞有介事地找到小赵,问他成家没有,小赵说我是结了婚的,局长说,酒楼的服务员看上了小赵,想托局长做媒,小赵说这恐不好吧,我有家室,局长劝道:“这可是县长的亲戚呀,你攀上高枝了,今后就前程似锦,说实话,以后老哥这张脸还要靠你呢。你好好想想,等两天给我回话,”说完笑咪咪看着小赵。小赵心烦意乱,他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两人都考上大学,他家穷,缴不上学费,妻子毅然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到外地打工挣钱,供他读书,他能有今天,完全得益于她的付出。小赵回到乡下,看到妻子苍老的面容,张了几次嘴也没说出话来,“你今天怎么啦,以前都是快人快语,”小赵把局长的话说了,妻子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流泪。

  小赵最终没能做陈世美,回复局长后,局长脸上有点愠,不过没表现出来。为了一家团聚,小赵决定找单位借车,把妻子从乡下接到城里。一年后,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王局长说:“有同志反映,小赵在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公车私用,不过这事我也有责任,当时只听了他的一面之词,以为是公务,就签字同意,不过小赵身为副主任,应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却欺上瞒下,违反规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我建议组织免去他的副主任职务。”听到这里,小赵觉得脑袋嗡嗡作响,当时他用车去接妻子,是跟王局长汇报清楚了的,他还说小事一桩,有什么他顶着。真的是翻脸比翻书还快呀。

  回到家里,他闷闷不乐,独自喝了二两白酒,就上床睡了。迷迷糊糊间,只听妻子在喊,出大事了,出大事了,县长亲戚涉黑被抓了。妻子一喊,他酒醒了大半,“哪里,哪里,”他问,刚才市里的新闻播的,“酒楼的老板不是县长的亲戚吗,涉黑被抓了。”妻子说。小赵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你也有今天,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呀,不过,小赵高兴之余,决定还是核实核实消息的真伪,正巧,他有个同学在县委办公室工作,他打电话过去问,没料他同学说:“你酒喝多了吧,县长都是外地调过来的,那有亲戚开酒楼,不要造谣乱说,要负法律责任的。”他糊涂了,刚才看新闻重播时,是说的酒楼老板被抓,究竟谁在说谎,第二天,他到酒楼去看,里面空无一人,酒楼已被查封了,他问周边的群众,都和电视里说的一样。回到单位,他去找王局长,却看到大家神情都很紧张,有人说,王局长被纪委的人带走了,说是充当黑社会的保护伞。

  他突然明白了,那酒楼的老板原来是局长的亲戚呀。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