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心定远志,青春当拂云
2021-01-07 09:32: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秀明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才了无遗憾?有人说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有人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人说“人生如朝露,行乐需及时”。我曾经也痴迷这些观点,并身体力行,但当我真正实现这些时,又感到深深的空虚,那是一种心灵无处安放的无力。我不禁扪心自问,如何才能使年华不虚度、光阴不白流?

  大学的一个夜晚,我一如既往地在图书馆寻找着自己的答案,无意间翻到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顿时如同利斧劈开黑暗、闪电划过长空,我终于明白“革命导师”四个字的所有意义。他的贡献不仅仅是唤醒了工人阶级的力量、不仅仅是总结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也不仅仅是留下了辉煌巨著《资本论》,他的最大贡献是指明了后来人的奋斗方向——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寻找的不是自私的、浅薄的、有限的乐趣,而是无我的、高尚的、永恒的精神,倘若人人如此,世界怎会不美好?

  于是,我选择了检察事业,穿上这身检察蓝,寻找心中的世外桃源。一路走来,经过高山,那是环境的陌生和工作的不熟练。继续前行,山路崎岖,荆棘丛生,那是业务的繁忙和对案件的迷茫。终于,越过高山、穿过密林,来到一条河流边,撑舟摆渡,自信满满,然而暗潮汹涌,激流险滩,看似平静,实则凶险,但又岂能退缩、裹足不前?纵是满身伤痕,仍要全力以赴、到达彼岸。

  人生就像一趟列车,朝着未知的远方前行,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看个大概。突然,我看到窗外一个采花的姑娘,纯净的微笑,跳跃的阳光,不禁怦然心动,这位姑娘不会知道,这一刻曾有一个人为她倾倒——人生就是如此,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成为了他人的风景,也永远不知道自己在他人的内心留下过怎样的触动,我们唯一明白的,就是正在经历的一切,都需要用心经营,因为这些才是全部的人生。

  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吧,用心倾听,用爱感动,做最多的事,得最少的功。最后引用革命导师的话作为结尾“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编辑:班越  

上下篇导读

 · “墟日”记忆
 · 人人需要正能量
 · 四季随感
 · 冬日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