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踏雪云台山
2021-01-07 09:25: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杜永清

  时至小寒,看着朋友圈的更新,有人在南方城市欣赏春花绽放,有人在北方山中踏雪而行,有人在寒风中投送着快递,有人在温泉中享受人生,各种各样的境遇,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传统上说,小寒时节因为天气寒冷,要加强锻炼,我随即决定爬山,前几日下雪,山中雪未化,可赏雪。云台山又名龙床山,地处虢镇城西南约26公里,潘、太公路12公里西侧,交通十分便利。云台山胜景历代宝鸡县志均有记载。山峰海拔1776.9米,孤独奇峰,壁立千仞,形似蒸甑,峰顶有一平台,屹立云雾之间,故名“云台山”。平台上建有玉皇庙,有小玉皇顶之称。玉皇顶酷似龙床,又名龙床山。夏天遍山碧绿、溪水皆清、沟壑鸟鸣,乔灌丛生,鲜花异石,彩蝶飞舞、奇松四圊,庙宇林立,峰下古建群龙王洞八尊石像为保护文物。

  背上登山包,拿起登山杖,唤女户外踏雪。雪后的云台山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整个大山空灵幽谷。除看到雪中小动物跑过的脚印,路上难觅行人踪迹。踩在雪中,听得“嘎嘎”作响,每行一段颇费周折。七扭八拐,比平时爬山要费力不少。尤其在大幅攀升的拐弯之处,似乎处处危险,一不小心就偏离路面,滑到崖边。为了保证安全,让女儿走在前面,在我目光之内。不断鼓励其坚持,“马上就要到山顶了”。近三小时,登临山顶,顿觉豁然开朗。玉皇顶状如古甑,壁立千仞,孑然耸立于重峦云海中,极目远望,但见秦岭大山巍峨雄壮,连绵起伏纵横交错,径道悠远,给人一种“一山更比一山高”的视觉体验。俯瞰深壑叠嶂,绵亘起伏,大山因沉稳庄重而显得厚重,气象万千。

  不觉想起了一首诗,作者是南北朝时的陶弘景,诗云: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午饭歇息时,见到两只可爱的小松鼠,在不远处觅食,似乎不怕游人。一只乌鸦站在树枝最高处,偶然“呱”地叫一声,也不远飞。大山寂静,辽阔悠远,冰雪融化的雪水沿着山势缓缓流下,下面是流水,而上面盖着冰。下山时,与女相扶互助,每跌一跤,都好笑一次,乐趣盎然。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据说人生的第一重境界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第二重境界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是,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这个过程中经历了返璞归真,实则是人生的大觉悟。所以,爬山时,面对大山,不畏山高路远,坚持不懈,终会爬上山顶。坚持努力就会成功,不是一句空话。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东坡的诗词《题西林壁》中,把观察大山描述很传神。人们因所处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便有不同,对事物的认识不一样,进而判断和得出的结论也就相异。提醒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角度想一想很有道理。置身山水情境中,体悟生活的本真。如有时间,多爬爬山,体会“仁者乐山”,那是很不错的体验。

  (作者单位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