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水豆腐自有味—我眼中的汪曾祺
2021-01-07 09:22: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梁润溪

  在中国文坛有很多独特的作家,汪曾祺不能不说是顶独特的一个。读了很多汪曾祺的小说和散文,脑海中自然生成了一个印象——汪先生是一个随和的老头儿。老头儿给别人讲着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的故事给读者听,娓娓道来。伴随着这种不经意,老头儿留下的文字如天雨般隐于云彩里,时不时就淋湿了天下人干涸的心。 

  品味汪曾祺,无处不浸透着清新平淡的滋味,宛似是清水中煮豆腐,放入简单的的调味料,滋味平淡却让人觉得亲切平和,语言朴实却让人感觉到诗意隽永,让人天然的生出一种闲情逸致。汪曾祺给当代中国文坛带来的这种清新之风不仅在当时灼热的社会语境下,而且在今天也依然是绝无仅有的。汪为人和为文的淡泊、从容和明净,倾倒了无数的读者。他生前有许多名头,最著名的莫过于“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士大夫”、“二十世纪最后一位文人”。对于这些浮名,他把自己还原到“一个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的位置上。汪的博学和中国气派,使他的文字源远流长,他的作品正如其言“我悄悄地写,你悄悄的读”。

  汪先生生于江苏高邮一个亦商亦农的清华世家,江南水乡的浸润和家学的渊源造就了汪的脾气秉性,也成就了他的文学修养。他的父亲对他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汪父是个少有的玩家,“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他是画家,会刻图章,画写意花卉。图章初宗浙派,中年后治汉印。他会摆弄各种乐器,弹琵琶,拉胡琴,笙箫管笛,无一不通”,“是个很随和的人,我很少见他发过脾气,对待子女,从无疾言厉色”,“对我的学业是关心的,但不强求”。如此开明的家庭气氛和宽松的生活环境,对汪曾祺后来创作、为人影响很深,自然也在其风格上留下了印痕,他的小说和散文风格都可以从他的童年生活中找到索引。

  汪曾祺多作短篇小说,语言洗练、格调平淡,强调内敛的深厚,特别倾心于喧嚣之外,古老乡镇普通人辛劳而平静的生活况味。在花开花落中散发着一种文化,在云卷云舒中包孕着一份厚重。汪氏散文可以称得上真正的文人散文,他的散文没有空泛的好为人师的大道理,也少有宏大题材,流淌在字里行间的都是文人的雅趣和爱好,弥漫着文人的情调。

  显然,汪曾祺走的是陶渊明的路子,平生所向志在泉林。但毕竟在当代社会很难脱离社会,因此透过那些洒脱的文字仍时时感受到先生的人文关怀。汪氏笔下一草一木事关人情,一砖一瓦凝聚情思,《人间草木》《昆明的雨》《夏天》《冬天》诸篇无不洋溢着生之趣味,显示出作者的文人雅趣和逸兴。《故乡食物》《故乡的元宵》这些儿时食物,一经作者点染,不仅骤成妙品,还令人顿起游子之思,山山水水在他笔下都是有情物,常常“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汪曾祺为文一直秉持着这种从容恬淡之风,无论世殊时异,他都勤恳地疏松着大众已经板结的心田,默默地播下富含营养的种子,开花结果。

  品汪氏的文字,如沐春风、如淋春雨,永远怀念汪曾祺先生,怀念清水煮豆腐的滋味。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