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钓鱼、码字、野韭菜
2021-01-05 16:0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顺永

  每逢假日,临畔垂纶,此乃是我业余最大爱好之一。

  钓鱼就跟办案一样,都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巨大吸引力。从我居住家属大院,到金都丽湖小区不远,步行穿过朱家嘴村西大桥,往东爬上那道斜坡就到了。丽湖道南起伏山坡上,原来准备建个高尔夫球场,低洼沟豁处,藏有一个大水湾。据说有人曾在这个水湾里面放养过一些淡水鱼,品种主要有鲤鱼、草鱼,五彩缤纷各色大小花鲫鱼,红鲫鱼大的都够斤呢。

  俗话说得好,麦子开花,捞鱼摸虾。

  你可能不知道,我钓龄将近40余载,本地境内大大小小的水库池塘,差不多都留下过自己的垂钓影子。闲暇,只要是赶上礼拜天,手里没有急需处理的事情,我就会独自骑着那辆半新不旧的大金鹿牌自行车,带上长竿短炮钓鱼工具和吃喝料货,就像一只凌空飞翔快活的大鸟儿,匆匆忙忙赶奔水库池塘去守竿钓鱼。

  跟我同单位的钓友,看过我创作的钓鱼作品之后都说不错,于是我就鼓足勇气,硬着头皮想办法弄到钓鱼杂志编辑部地址,给北京《中国钓鱼》杂志编辑部寄去。可能是歪打正着,结果从2008年至今,《中国钓鱼》杂志编辑部共给我刊发钓鱼诗词和文章达19篇(首)之多。如果说我是个老钓鱼迷,一点都不过分。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叫钓鱼与码字两不误,你说何乐而不为呢?

  来丽湖道南大水湾垂钓之余,我突然发现大水湾后面一漫漫山坡上,除去繁茂的杂草之外,还野生长着一晃一晃野韭菜。其实,我对于野韭菜并不陌生,在我们老家,大都被称其为“死人头发”。我小时候跟村里小伙伴上山去捋草剜菜,在荒山坡或者老茔盘就发现过它的踪迹,但是根本就没人去理睬。若不是那回看见同梯四楼老王大嫂,在山里弄回一些野韭菜,说是用野韭菜包饺子吃味道非常鲜美,我也不会对它念兹在兹。

  傍晌家属来喊我回家吃饭,我小声对她说:“山坡上有很多野韭菜,你过去看看多弄点,咱也可以拿回家去改善改善生活,最起码能包顿野韭菜饺子吃。”我家属一听我这话,便微笑着朝后山坡走去。

  说句掏心窝子话,我家属是个非常善良之人,曾跟我吃过不少苦头。尤其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我把家属和儿女都办理了农转非手续之后,进城租房居住条件非常艰难和艰苦。居住处没有自来水,我爱人就骑着自行车,跑很远路去用白塑料桶往家载,冬天大雪飘飘日子,因路面结冰载水摔跟头,她默默忍受毫无怨言。冬天屋里没有暖气,晚上冻得孩子没法做作业,我就到亲戚家借个生铁炉子生上。

  夫妻同心,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正因为有妻子这么多年的无私奉献,才使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曾两次获得市委市政府经办大要案有功人员表彰奖励……

  爱人弄了不少野韭菜,拿回家包了一顿野韭菜馅水饺吃,我们真正品尝到野韭菜特有鲜美的味道。人间至爱与美味,就在平凡之间。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班越